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

www.ijjnews.com   福州日报  2017-08-22 11:41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 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记者 叶义斌 摄

  21日,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重点研究我市民生领域补短板问题,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作有关文件说明。市委副书记林晓英,市委常委修兴高、王进足、薛侃、林飞、陈晔、高明、蔡战胜、吴深生、张忠,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王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对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作出了一系列新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总书记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传承弘扬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好思路好做法,深刻认识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的内在要求,是扩大有效供给、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拿出抓铁有痕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以赴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王宁强调,要切实找准我市民生社会事业领域存在的主要短板。近几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但也要看到我市民生领域依然存在不少短板,主要表现为总量供给不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资源分布不均,还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惠共享;质量普遍不高,还不能适应需求结构的快速变化;体制机制不活,还不能有效激发改善民生的内在动力;人才支撑不强,还不能保障民生社会事业的持续进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发展的眼光、全局的思维,全面认识、客观分析民生短板,进一步增强补短板的针对性、实效性。

  王宁指出,市委《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归结起来就是要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环境更美,就是连片旧屋区彻底消灭,黑臭水体、污水垃圾得到根本整治,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蓬勃发展,天蓝、水清、地绿、空气清新成为福州靓丽名片;品质更好,就是老城焕发新颜,新城充满生机,教育主要指标全省领先,居民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省会福州既有“颜值”、更有“气质”;功能更全,就是水系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城市内涝有效解决,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典范,现代化国际城市初具规模;服务更优,就是城乡居民普遍享受到标准化、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人民群众办事更顺心、工作更称心、生活更舒心。我们要坚持一心为百姓,一心为基层,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努力让生活在榕城大地上的人民更加有福、多福、幸福。

  王宁强调,要明确目标,扎实推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重点任务。要围绕提升功能品质,实施交通畅通工程,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切实解决城乡污水、垃圾问题,加快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抓好农村“裸房”整治,全力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要突出抓好老旧小区改造,逐步消灭连片旧屋区;按照国际领先、国内一流标准,打造滨海新城民生设施样板。要加快构建以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全力补齐教育事业短板。要做大医疗资源总量,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力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要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加强各类养老机构建设,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全力补齐养老事业短板。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不断改革创新补短板的思路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补短板实效。

  王宁要求,要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发扬实干精神,强化要素保障,营造浓厚氛围,全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动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尤猛军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全面完成市委《意见》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讨论了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相关配套文件。

  (记者 李效翔 柯竞)

标签:全会
稿源: 福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