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八千民众拒交电费?2010年的谣言!别传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8-20 12:47
  

  晋江新闻网8月20日讯 近日,不少晋江网友在微信群尤其是业主群等网络平台转发“晋江市八千民众拒交电费”消息,称“电业局更换新电表后用户的电费几乎翻一番”。

  昨日,记者就此信息联系了国家电网晋江市供电公司,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2010年的谣言。”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0年就出现了类似谣言,央视新闻就此澄清过。与此同时,泉州网警也在新浪微博上发布微博辟谣称,泉州警方也将进一步查清谣言源头,依法查处。

  记者昨晚获悉,造谣“晋江市八千民众拒交电费”的网民真实身份为林某成,1989年出生,晋江内坑人。目前,林某成已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辟谣:智能电表无加速可能

  “电表被蓄意加速”的传言已流传10年之久,相关部门也在通过媒体不断进行辟谣。中科院国家级计量实验室有关专家通过实验证明:智能电表无加速可能。

  那么,是否存在电力公司要求电表供应商调快电表的可能?

  电表生产商表示:理论可以,但实际上无法操作。首先,计量产品需要通过法定计量,以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其次,相关技术监督部门会不定期到企业来“飞检”。一旦发现有电表不合格,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就是灭顶之灾,所以企业不可能做这种事情。如果市民对于智能电表计量准确性有疑问,可以到电力营业厅申请检验。

  另外,智能电表看上去“跑得快”其实也是误解。其原因是:智能电表比传统的机械电表精准度更高。电视、冰箱、热水器等家电长期待机时耗电量较小,传统机械电表灵敏度差,再加上老化等原因,没有计量出这部分电量,而智能电表则可以精准地计量到。此外,机械电表采用人工抄表方式,容易出现估抄、漏抄、错抄等问题,而智能电表具有计量精确度高、智能扣费、电价实时查询、电量记忆、信息远程传送等功能,最大限度避免人为错误。

  生产商表示,家庭用电量高低与用电习惯紧密相关。家用电器即使处于关机状态,如果其电源插头仍然连接在插座中,电器中的控制线路板也会保持在持续充电状态,这就造成了用电浪费,也是造成用电量高的真正原因。正确做法是:家用电器关机后,也同时关闭插座电源。

  市民如果对电费有疑问,可以到国家电网晋江供电公司申请明细或打电话82558255咨询。

  (记者_黄伟强)

标签:电费|谣言|智能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