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梅岭晋阳社区智慧型养老服务站揭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8-18 09:07
  

  开启“互联网+”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

  晋江新闻网8月18日讯 昨日,晋江梅岭街道晋阳社区与福建省卓展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展科技”)联合打造的智慧型居家养老服务站正式揭牌,吸引不少社区老人前来关注。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等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记者跟随晋阳社区的老人走进刚刚揭牌的社区智慧型居家养老服务站,有别于其他传统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这里除了有老人活动休闲场所、心理咨询室等配套,还设有配套高科技智能设备——健康体检一体机、身体康复训练机的健康体检区,以及一个医疗问诊处,每周将固定时间安排签约医生坐诊。

  “建立智慧型养老服务站,是社区牵手卓展科技探索推进‘互联网+’、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一次尝试。”晋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钟鸣扬介绍,养老站内的智能体检设备不仅可以为社区老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做好健康数据的收集、分析,还能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将老人每次健康体检的报告与老人家属、签约家庭医生共享,当老人二次体检健康指标超出正常值时,后台养老服务系统还会向关注老人的APP客户端发出预警,提醒老人家属、签约医生做出相应的医疗护理。此外,养老站还向社区老人提供可随身佩戴的健康腕表,实时监测老人的心率、睡眠状况,并带有定位功能,防止老人走失。

  参观完智慧型养老服务站,不少晋阳社区的老人迫不及待地依次体验站内的智能体检设备,今年83岁的陈金锄老人就是其中之一。

  刷身份证登录系统,身高、体重智能体测,检测体温、手指血氧、血糖、心电图……在养老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陈金锄按照指示相应配合,短短十几分钟,健康体检就完成了。此时,按下智能体检设备操作屏幕的打印键,一份详实的体检报告就出来了。

  “这样的健康体检太方便了,操作简单、用时短,检查项目又很丰富,真的很不错。”拿着刚出炉的体检报告,陈金锄老人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晋阳社区智慧型居家养老站是晋江首个升级智慧养老、实施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城市新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养老站目前主要服务社区65周岁以上老人,除提供自助体检、康复训练、心理咨询、文娱休闲、医疗门诊、代购代缴等无偿、低偿养老服务外,今后还将借助“互联网+”平台,为社区老人提供钟点清洁、水电维护、专业护工等家政服务,让社区老人足不出小区就能享受便利的生活配套服务。

  “以晋阳社区为试点,针对城市新型社区当前的人口结构及居住形式,整合社会资源,依托‘互联网+’智慧养老,为老人提供养老、医疗等服务,是梅岭积极探索建立智慧型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的一次尝试。”梅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文祥表示,随着晋阳社区智慧型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成立,街道还将继续深入挖掘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的服务内涵,大胆创新,通过打破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壁垒,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最简便、最快捷、最现实的居家养老服务,争取为晋江城市新型社区的居家养老探索出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模式,让老年人都能从中得到好处、感到满意,推动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再上新台阶。

  (记者_赖自煌 实习生_梁姿 文图)

标签:养老服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