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荣誉市民甄范春美: 不是晋江人 胜似晋江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8-18 08:44
  

   人物名片:晋江市安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晋江市台商协会会长

  一半是刚强,一半是柔软,是甄范春美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2000年,她从海外只身来到晋江创业,从贸易商转办鞋厂,并在五里工业园区创办了自己的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开始扎根晋江,“我与晋江最初的连接只是讲一样的语言,是做鞋这份事业一步步将我推到晋江。”

  与鞋子打了30多年交道的甄范春美始终不忘严把产品质量关,她知道,产品制造的每个细节不仅代表着公司,也代表着晋江。在安鼎体育的生产车间内,8个字尤为醒目——“我以中国制造为豪”。她经常告诉员工,爱国就把工作做好,因为上面会写着Made in China,哪怕卖的是5毛钱的产品,也要让客户值回票价,让更多人知道晋江制造代表的是品质保证。每一天,她都会穿着被朋友们称为“移动办公室”的围裙“混”到员工堆里,亲自走一走,心里才踏实。

  创业,让甄范春美与晋江结缘;乡愁,却让她相信了命中注定。甄范春美娘家在台北万华,那里有她最喜欢的龙山寺,来到安海后,她才知道,原来万华龙山寺是从这里分出去的。“我经常说我是晋江安海人,成为安海人是对故乡的思念,也是对文化地缘的骄傲,冥冥之中好像有个纽带把我拉来这里。”对晋江传统文化情有独钟的她,说起五里桥、龙山寺、草庵等名胜古迹,双眼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我可能是台胞台商里最本地化的,我中年以后的好朋友都在晋江。”甄范春美依然记得,2004年有一次下大雨,货做到一半,工厂淹水了,水不断上涨,就快漫过两台发电机。在她彷徨无助的时候,隔壁皮厂的晋江老板伸出援手,教她从共用墙上打个缺口,让积水流到他的维修房里去,从而破解了危机,这让身处异乡的甄范春美深受感动。

  “晋江是个非常包容的地方,宜居宜商宜交友。”作为晋江市台商协会会长,甄范春美积极增进台胞与大陆人民的情感互动。点开她的微信朋友圈,十有八九是与晋江有关的信息,说她是“晋江代言人”再恰当不过。她不仅告诉台湾朋友,如果要来大陆发展,晋江是首选,而且每年都会组织台湾学生来公司实习,用最直白的方法让他们亲自看、亲自生活、亲自交朋友,感受晋江的美好,“尽我的能力先把桥梁搭起来,有人开始走了再把桥造得更大更牢固,让更多人走进来。”

  如今已把公司办出规模的甄范春美,不忘投身公益事业。忙碌之余,她资助了广东和福建数十名家庭贫困的女孩子重返校园。安鼎体育公司里还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一百名员工当中就有一名来自弱势群体,从公司开始到现在一直坚持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甄范春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我一年有300多天住在晋江,晋江已经把我留在这里,不是因为工作,而是从心里、从思想、从整个城市环境,让我真心爱上这里。”甄范春美感触地说。

  (记者_林心怡)

标签:缘来晋江人|荣誉市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