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南安清水岩发现桃花水母 朵朵“桃花鱼”袅袅水中游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8-16 16:57
  

  它们仿佛披着洁白的纱,在水中沉浮漂泊,那楚楚动人的娇柔姿态,美翻了!这抹惊艳,来自南安清水岩,是市民杨先生无意中发现的。

  杨先生在南安洪濑经营一家生活馆,平时对水生物很感兴趣,身边也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前天早上7点多,他到附近的南安清水岩散步,无意中发现一个放生池水中,有许多白色的小家伙在游动,仔细一看,才发现是水母。

  出于好奇,杨先生捞了一些回店里,分开养在生态缸里。杨先生说,他上网找了资料,发现这叫桃花水母,他想试试能不能人工养活,甚至繁殖,他给它们喂养了不同的饵料,放在不同的水质里,目前所有的水母都活得好好的。杨先生表示,如果养不活,他就把其他水母放回清水岩。

  昨天上午10点多,海都记者探访了这些桃花水母的发现地——南安清水岩,它们是在寺里一个人工改造过的池子中被发现的。由于户外高温,此时的水母纷纷躲在池子底,只有少数不惧高温的偷偷露个脸,在水浅处摇曳。

  至于这些水母的真实身份,昨天泉州师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黄周英教授看了照片后说,它们确实就是桃花水母。“泳姿很美!”看了海都记者拍的视频后,黄教授也忍不住夸道,她说,放生池经常有人带来龟等生物放生,水母幼体就会附着在上面,所以池子里才会出现桃花水母,另外,这也说明清水岩的水质不错。

  关于桃花水母,海都报曾几次报道过。3年前,在清源山茗山茶村的茗山湖畔就曾连续几年发现。桃花水母有“水中大熊猫”的美称,借用古代的措词,你可以用文艺腔,亲切地称呼它为“桃花鱼”。

  桃花水母是一种生活在淡水中的、濒临灭绝的腔肠动物,直径约2厘米,最早诞生于约5.5亿年前。黄教授说,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极高,目前有记录的共11种,中国能找到9种,中国的桃花水母多偶然出现在一些水域,表现为来无影去无踪,很少连年出现,一般出现在周边生态环境良好的地方。

  桃花水母美则美,但“可远观而不可近玩”。一方面,它有一定的毒性;另一方面,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捕捞是禁止的。对这些美丽的桃花水母,最好的保护就是保护它们的生存环境,保护好水源不被污染。

  (记者 张帆 田米 文/图)

原标题:南安清水岩发现美翻天的桃花水母
标签:清水岩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