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再涨!7月存储器DRAM合约价涨幅约4.6%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8-14 09:11
  

  晋江新闻网8月14日讯 自2016年下半年进入供不应求态势以来,全球集成电路存储器DRAM总体市场不仅没有出现降价的迹象,反而依旧维持增长势头。继今年第二季度PC DRAM合约均价涨幅超10%,且来到27美元以后,7月份依旧维持上涨趋势。据集成电路产业专业研究机构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最新研究显示,7月PC DRAM合约价持续上涨约4.6%。

  产业链多方面供给端的乏力继续成为涨价的主因。在供给端方面,2017年DRAM产业的增长率仅为19.5%,与以往25%的年增长率相比有明显下降,而需求端的增长率将超过22%。就需求端而言,智能手机依然是全球内存市场消化的主要领域,尤其是以苹果iPhone 8和三星Note 8等为主的高端旗舰机将成为内存市场需求的主要推动力。同时,存储器DRAM市场原本就供给吃紧的情况下,因为美光在台湾美光晶圆(原华亚科)发生意外而变得更加严重。

  同时,在上游材料方面,硅晶圆产能的不足也拉高了后端DRAM产品的价格。近年来,半导体产业不断朝高端制程演进、各大厂商积极扩建晶圆厂,晶圆厂每年以双位扩增新产能,相较于硅晶圆产能年增幅仅2-3%,随着晶圆厂新产能开出,造成硅晶圆供需缺口持续扩大,根据Sumco最新估计,2017、2018、2019年缺口分别为5%、9%、12%。

  业内认为,尽管2017年硅晶圆普遍调涨约3-4成,然而硅晶圆供货愈趋紧张,近期业内传闻某龙头企业为确保料源,已与硅晶圆厂协商未来2年合约,其中2018年涨幅达2成。

  目前主要硅晶圆厂包括信越、环球晶圆皆无扩产动作,不过,胜高Sumco日前法说中提及因应长约客户需求,将进行Brownfield扩产动作,规划12寸产能1万片(占现有供给2%),预计2019上半年投产,预计对目前供需结构影响不大。为此,业内继续看涨DRAM。

  (记者_柯国笠)

标签:存储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