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英林龙西村老洪20年“雕刻”三层楼高的三角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8-13 12:36
  

  

       晋江新闻网8月13日讯三角梅在晋江随处可见,但在晋江英林镇龙西村村民洪春晓家里,也有一棵十分特别的三角梅。老洪用了20多年,把一棵三角梅引导、雕塑、修建,爬满家里三层石头楼房的阳台、屋檐,分枝绵延几十米长,成了最自然的装饰品。

  庭院别有洞天 自己打造古韵小屋

  “就是这里了。”昨日下午,记者在龙西村委会主任洪文默的带领下,来到了“巧匠”老洪家中。入户的铁门顶上,炮仗花沿着门顶的弧形长得很是茂盛,走进“绿顶铁门”里,可谓别有洞天。

  房子一侧的院子里,栽种着许多品种不一的绿植,在这炎炎夏季,只看一眼,便令人觉得清凉了不少。这个绿色小院里还铺着鹅卵石,走过鹅卵石是古韵十足的红砖小院。老洪说,这是他一砖一石自己搭建的。“其实就是自己瞎琢磨,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自己设计自己建。”

  往小院里走,推开虚掩着的小木门,“吱呀”一声。古时候的农具犁、耙在这里都是装饰品,古厝常见的绿栏杆,在这里成了装饰。“这些绿栏杆已经碎了,我就把里面填满土,种上植物,倒也还可以。”老洪笑着说。

  老洪告诉记者,他喜欢收藏古物件,收藏时间有十几年了。一开始是看到别人的古厝翻建,觉得这些东西遗弃了很可惜,便挑拣回来。“后来看到喜欢的也会去买,积累得多了就开始思考,然后去改造再利用。”

  三角梅绕着阳台屋檐 爬满三层楼

  在老洪家里,最特殊的植物当属一棵“大龄”三角梅。这棵三角梅种在屋角,树干比海碗口还要粗上几分。树干蜿蜒向上,在二楼处形成两个分枝,一个分枝竖着向上,另一个分枝则横向生长,从屋子的右侧向左“攀爬”,然后在左侧竖着向上。这棵三角梅就这样横竖交叉生产,分枝爬满了整座三层楼房的阳台、屋檐,红色的花绽放其中,美不胜收。据了解,这座房子的长度近20米,估算一下,这棵三角梅的分枝绵延五六十米长。

  老洪的房子是20多年前建的,建好后就种下了这棵三角梅。“它长到二楼的时候开始分枝,我就想着给它引导一下,把一边的分枝横向固定,另一边竖向固定。”老洪说,当时他也没有想那么多,结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命力旺盛的三角梅按着他安排的“道路”茁壮成长着。

  “后来长得太茂盛了,我就开始给它修剪。修剪掉多余的部分可以让养分输送得更远,也更美观。”的确,修剪后的三角梅一簇一簇的,蜿蜒在屋子的各个部分。“主要就是坚持,20多年了,一开始的分枝都是细细的,现在也都手腕粗细了。”在屋子的顶楼,三角梅最末端的分枝,细细的,在风中摇摆。“后来,它的生长速度越来越慢,毕竟养分要走到这么末端也是很难的。”老洪说道。

  现在,老洪还在院子搭了一个铁架,在四个角各种了一棵三角梅,让它们顺着架子攀爬生长。“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看经过几年的生长,它们能不能交缠长在一起,等长得粗壮一些,我再把铁架子拆掉,然后它们就依靠互相的助力固定成一个天然的小屋顶。”

  不仅收藏老物件 还改造再利用

  在老洪家的院子里,眼前的一番景致已是令人赞赏,而走进屋里才发现,还有更多的惊喜。

  老洪招呼着客人坐下,开始泡茶。这一套狭长的别致桌椅,往往让客人按捺不住好奇心。茶桌是长方形,一侧还有精致的柜门,雕刻、材质和颜色一看就是有年头的东西。“这个就是我们闽南‘眠床’上的那个柜子。”老洪觉得闽南传统“眠床”是不少人的回忆,而且做工很精致,就把它利用起来,旁边还有一个配套的长椅,也是用“眠床”的一部分改造而来的。

  桌子上,茶香缭绕,一个小盘子里铺满了老洪从院子里摘来的七里香。一旁,半个绿色栏杆当花瓶,里面的云竹同样青翠。

  背后的白墙上,一小堵红砖底的装饰墙一看也是老洪的加工之作。他告诉记者,这红砖上的是灰雕,都是上百年的历史。“百年的灰啊,很脆,这些都是我从成百上千的灰雕里面拼凑起来的。”他每拼一图灰雕,都要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精心制作。

  在老洪家中,不仅有灰雕作品,还有砖雕、瓦花,这些已经失去建筑作用的砖砖瓦瓦,在他的巧手里再现精妙,令人赞叹。

  “自己喜欢就会很有耐心,看着创作出来的作品,就很开心。”老洪微笑着说道。

标签:龙西村|三层楼|三角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炜鹏吴炜鹏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