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统计显示:夏日外卖订单激增 外卖“骑手”月收入或过万

www.ijjnews.com   厦门晚报  2017-08-11 15:55
  

  配送员骑车送餐

  配送员将餐品整理好放入外卖箱

  近期,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发布数据,2016年我国O2O外卖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预计2020年可突破7000亿元。自2015年起,外卖市场呈几何倍数增长,最近传出“饿了么”将收购“百度外卖”,可以说,外卖成为继网约车后最受瞩目的风口。时值暑热,厦门餐饮外卖也热潮涌动。本期“商汇”特别聚焦这一市场。

  从早上8点开始,大街上就穿梭着不少“骑手”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们,仍头顶骄阳骑行,挥汗如雨奔跑。因高温激增的外卖订单,给外卖送餐员带来了更高收入,但在“万元月薪”背后,体力的巨大消耗、订餐顾客的不理解、送餐超时差评处罚规定等,令外卖送餐员承受着高温之外的另一份煎熬。

   现象:等了一个小时外卖员撂挑子

  夏日很多市民更愿选择叫餐解决吃饭问题。据“饿了么”平台统计,厦门地区自6月以来,订单量增长20%~30%。然而很多市民也发现,送餐时间变长了。

  市民汪小姐几乎每天的午饭都会选择外卖叫餐,但上个月开始,她发现每次等餐的时间都超过1个小时。“11点叫餐,12点能送到都已经很不错了,我只好再提前一点叫餐,尽量错开用餐高峰。”

  但在饭点提前叫餐也不是“百试百灵”,尤其是早餐时段。王小姐习惯每天早上7点叫晨间厨房的外卖,但半个月前,她突然发现商家发公告说明:本店商品配送10:00开始,她电话询问商家才被告知,长期合作的平台送餐团队因人手紧缺,调整了配送时间。

  等了一个小时,却发现外卖员和商家都不送了,这令市民姚女士感觉很崩溃。家住松柏附近的姚女士日前在饿了么叫午餐,选择了离家不到一公里的东北菜馆,商家接单后,她发现骑手距商家足有2公里的距离,就预感到这单送到会等很久。没想到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她再看配送信息显示“骑手因配送量过大已转交商家配送”,而商家也在几分钟后来电表示歉意:“餐早已备好,但骑手不送了,店里也抽不出人手配送。”姚女士只好饿着肚子出门找一家餐馆,就近解决午饭。

   回应:夏季订单激增送餐人员紧缺

  对于叫餐市民遇到的诸多配送问题,餐饮店和平台都无奈表示:夏季订单量太大,比平时几乎增长了两三倍,工作量大加上高温,让很多配送人员选择暂时转行,人手实在紧缺。仙岳路上一家西安小吃店老板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店里的订单提醒暴增,原来每天几十份订单,现在最多的时候超过200多份,各个平台的送餐员一下能来三四个,有时候连服务员也出去送外卖了,但还是忙不过来。“确实会接到顾客反映说送餐太久,不过现在大家都了解配送情况,很多顾客都能理解。”

  还有一家在明发做螺蛳粉的餐馆,下午4点还不到用餐时间,就已经有美团、饿了么的三四个配送员到店取餐。“现在天气热,叫餐的人多了,叫餐时间也越来越提前,都是怕高峰期会等很久。”店内服务员说。

  “高温天气频繁出入送餐实在辛苦,所以不少人都不干了,骑手确实有些紧缺。”蜂鸟配送吕厝站点的负责人说。他介绍,送餐工作人员流动性大,站点也一直在招人,虽然夏季人手短缺,但之后还会有回流情况。他表示,出于现实情况的考虑,有时会与商家商量晚送。

   配送员:收入过万正常普通人干不来

  蜂鸟配送的送餐员小郭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工作10小时,一天能送四五十单,除去休息时间,他一个月可达到1000单的配送量。他告诉记者,每送出一单,自己可以获得8元左右的报酬,夏季平台还有各项补贴和奖励,算下来确实能赚到超过一万元。

  不过这当中的辛苦,也是难以想象的。每天早上9点,小郭就开始工作,先去站点整理送餐装备,换上统一的工作服、打扫卫生。上午10点到下午2点,是午餐配送时间,提前规划线路、交通顺畅时,他可以在这个时段送出20单。下午2点到4点,是下午茶的配送时间,但小郭和大多数骑手会选择休息。晚餐配送时间则持续到晚上8点半。一天跑下来,能送但50单外卖,但辛苦不是常人能忍受的。

  “我们站点的配送范围是最大的,莲坂到仙岳路、七星路到江头都在我们的接单范围内。”凭着曾经在餐馆做送餐员的丰富经验,小郭成为站点为数不多月收入能破万的“业务能手”。

  小郭所在的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站点内骑手月收入通常在5000元到6000元。“收入能破万不是太多,这与个人的业务能力有很大关系。”他说。夏季平台会发放每单1.5元的高温补贴,另外还有奖励制度,满200单奖励100元,满500单奖励300元,满900单奖励500元。“这样算下来夏季骑手每单至少会多赚2元,雨天还有每单3元的补贴。”

   【相关新闻】

   外卖配送服务下月起有规范

  为规范外卖配送服务过程,提高外卖配送的服务质量,《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于日前发布,并将在9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该规范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百度外卖共同起草。规定了外卖配送的服务机构要求、服务人员、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控制和服务质量持续改进等方面内容。

  例如,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且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配送箱、配送车和头盔等也应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在服务人员方面,要求配送人员宜年满18周岁,且应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审核,等等。

  (记者 文/图 张婧玮)

标签:订单|外卖
稿源: 厦门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