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提供有力舆论支撑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08-11 11:29
  

  七月二十日,福建日报记者深入武夷山企业车间采访。朱华 摄

  近日,中央和全国省级媒体主编、记者近百人,冒着酷暑走进厦门,采访报道厦门的城市形象构建、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港口建设、国际投资、商贸交流,特别是厦门与金砖其他四国贸易往来频繁等方面的情况。他们通过报道向全国推介厦门这座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并以此为契机,掀起厦门会晤国内报道热潮,为会晤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组织推动新闻工作者参与社会发展,服务新闻队伍建设,是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主要工作职责。省记协第六届理事会自2011年产生以来,在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中国记协的指导下,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在创新中奏响正面宣传最强音,激发起全省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增强“四个意识”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和灵魂。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六年来省记协始终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宗旨,团结和鼓舞全省新闻单位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新闻宣传中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给的新闻宣传任务。同时,组织全省新闻界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

  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精心策划践行活动的深入开展。广泛开展“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新春走基层”等一系列活动,深化对国情、党情、省情和社情民意的了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持续开展向我国新闻界前辈和身边的典型看齐,坚守新闻理想,筑牢道德防线,强化社会责任,切实提高新闻道德水平。

  积极推动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通过部校共建把“塑魂”关口前移。通过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等省内高校和媒体共同创建福建媒体发展研究院,拓展学界参与业界的工作渠道;在省内高校开设国情教育课,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培养青年新闻传播专业人才。

  六年来,省记协始终把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作为记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全省新闻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水平、作风建设不断得到提升,“四个意识”不断得到增强,培养造就了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推动新闻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作为全省新闻界的群团组织,省记协是党委、政府同新闻界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六年来,省记协积极作为,有力推动主流舆论的发展和壮大。全省新闻宣传工作主基调明亮、主旋律突出,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大型活动报道出新出彩,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持续推进,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及时到位,省内主流媒体融合报道方式亮眼。

  组织多次主题采访、服务多项重大活动宣传。精心组织开展“行进中国·建设新福建精彩故事”“脱贫致富带头人”“绿色发展八闽行”等“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充分展示成就,为我省改革发展鼓劲。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扎实做好“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在福建”“砥砺奋进的五年”等重大主题宣传,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我省媒体运用融合报道方式精心组织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反映党建、改革、开放内容的《山海情怀赤子初心》《改革争先击水中流》《开放发展风起帆张》等三篇稿件于7月13日、7月17日、7月20日分别在福建日报以近三个版面刊发后,

  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

  与此同时,全省媒体进一步加强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贸试验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生态建设、扶贫开发、红色文化等主题宣传,挖掘亮点、展示成就,介绍经验,形成传播“福建好声音”的强大声势。

  六年来,省记协始终把工作置于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之下,团结和鼓舞全省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持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响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战役。新闻舆论工作导向正确、主题突出、基调鲜明、把握得当,主流舆论积极、健康、向上。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刘奇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省记协组织的新闻报道、主题采访、突发事件处置等作出重要批示或予以充分肯定。

   坚持改进创新 推动传统媒体融合转型

  怎样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手段?如何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讲好福建故事?在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的今天,怎样加速改革创新、加快融合发展、有效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成为新闻舆论战线面临的紧迫课题。结合多年实践经验,省记协引导全省新闻战线统一思想、明确认识,传统媒体融合转型的发展步伐日渐加快。

  以“三变”“两不变”观念为指导,持续搞好授课辅导。六年来,省记协在定期举办各种培训和讲坛时,都邀请业界专家就推进媒体融合进行授课,推动“以互联网思维求观念之变”“以技术先行求平台之变”“以机制体制创新求模式之变”的同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先进文化的社会责任不能变,坚持专业精神,以原创和专业内容立报立台立网的原则不能变。

  在多种措施激励引导下,全省各种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不断得到有机整合,正向平台终端、内容生产、体制机制深度融合努力迈进。以“一报一台一网(端)”为核心的新型主流舆论矩阵已经形成,福建日报《理论周刊》、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等专栏、栏目创新语态,权威性、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融媒体报道上,通过再造采编发网络和流程,运用“中央厨房”,围绕一个主题,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在2017年全国两会报道中,福建日报官方账号社交传播力先后10次闯入十强,其中3次位居榜首;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品牌栏目《福建新闻联播》《福建广播》媒体融合传播力多次位居全国前列。

  六年来,省记协始终把提升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作为记协工作的职责使命,下功夫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在全省新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各媒体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不断得到有机整合,正在向平台终端、内容生产、体制机制、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努力迈进。

   加强行业自律 推动形成道德建设长效机制

  省记协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的部署要求,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于2014年5月成立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加强对新闻道德建设的组织领导,并以新闻评议、举报查处为抓手,扎实推进试点工作。组织重大主题采访活动,同步安排专题新闻评议;做好突发敏感问题和灾害事件舆论引导,让新闻评议专家全程跟进,评判得失;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专项行动,让新闻评议专家作为重要力量参与;组织媒体骨干学习培训,把道德修为列为重要培训内容。

  在抓好行业他律的同时,注重让新闻职业道德扎根新闻工作者心底,内化为思想认同和行为自觉,最终实现行业自律这一目标。广泛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三项学习教育”,举办新闻战线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组织“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和巡回报告,让广大新闻工作者从中认识到,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建设高素质新闻队伍的需要,是新闻工作者承担社会责任和健康成长的内在要求,是适应当前形势和针对出现的问题所采取的必要措施。

  省记协向全省新闻界发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倡议全省新闻工作者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传播者、践行者。积极开展媒体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制度,推动媒体定期公开发布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对社会举报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查。

  六年来,省记协始终结合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深化新闻道德建设。全省新闻战线形成了自觉砥砺自我、加强修养,自觉恪守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浓厚氛围,新闻工作者的从业行为得到规范,在全省推动形成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实现新形势下坚持党管媒体的有效创新,成为解决新闻界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我省经验做法多次得到中宣部、中国记协领导的充分肯定,新华社、光明日报等还播发刊载文章进行总结报道。

  (记者 谢婷/文 朱华 摄)

标签:记者|宣传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