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男子晕倒 七次心跳骤停 生死时速 医护人员抢回一命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8-11 10:52
  

  男子陪儿子到医院输液时突然晕倒,短短几小时遭遇七次心跳骤停——

  生死时速医护人员抢回一命

  南安康美27岁男子小潘,陪着9个月大的儿子到医院输液,没想到自己突然晕倒在输液大厅里。短短几小时,小潘出现七次心跳骤停,医护人员先后进行了十余次的电除颤、数百次的按压。在泉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小潘幸运地捡回了一条命。如今已经康复出院的小潘连连感叹自己很幸运:“如果不是刚好在医院,我的命可能就没了。”

  医护人员将小潘送往抢救室

  医生对小潘进行紧急抢救

  男子输液大厅晕倒 护士紧急送入抢救室

  因为感冒发烧,小潘9个月大的儿子已经在泉州市第一医院打了好几天的静滴,小潘每天都要陪着孩子来来回回。7月29日上午9时,见孩子打上点滴后,小潘便坐在旁边玩手机。就在这时,隔壁的护士李淑丽突然听到有名老人声嘶力竭地大喊着:“医生,快来救救我儿子。”“当时,觉得不对劲,我赶紧跑到输液室里查看,有名男子头往后仰着,不停地抽搐,手机已滑落在地。”李淑丽说,听到喊叫声后,输液室里其他三名护士也赶紧跑了过来。她们合力将小潘转移到地上平躺,相互协作为他进行胸外按压。另外一名护士则立即通知护工将推床推过来。李淑丽说:“那名男子的孩子是由他的妻子抱着。当时,他的妻子似乎都吓呆了,他的母亲则一脸担忧地望着我们。”

  记者在事发时的监控视频里看到,当天上午9时8分左右,护工江桂兰已经将推床推至输液室。当推床载着小潘准备推出时,江桂兰提前跑了出来,随即十余名医护人员一起推着病床出现在监控中。事后,江桂兰说:“输液室和急诊室有一个员工通道,当时推车准备从这个员工通道经过。因为平时这个通道只开着一道小门,这时必须全部打开,推车才能通过。我当时提前跑过去,一是为了帮忙开门,二是让走廊里的人赶紧让路,让推车可以顺畅通过。”

  记者注意到,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推车从输液大厅转至急诊抢救室花了不到一分钟。

  先后七次心跳骤停 生死时速应对“电风暴”

  小潘被推进抢救室后,急诊科副主任黄天宝指挥抢救。“当时检查的结果是室颤(心肌的不规律收缩),我们马上给病人做电击除颤,”黄天宝说,除颤成功后,本以为会稳定下来,没想到不一会儿又出现室颤,医护人员继而再进行除颤。

  从当天上午9点多开始抢救,经过胸外按压、多次心脏电击除颤以及使用各种抢救药品,医护人员一直不敢松懈,直到12点40分确定病情稳定后,才将患者转移至重症监护室。“过后才感觉到累,当时看到他还那么年轻,心里就想着一定要救过来。”参与抢救的一名护士事后回忆道。

  “出现一次室颤就非常严重了,出现多次室颤的话在临床上称为‘电风暴’,死亡率很高,具有处理棘手和预后恶劣的特点。”黄天宝说,工作中,他经常遇到的是突发心梗的中老年人,从医20多年鲜少遇到情况如此危急的“电风暴”。据悉,小潘在抢救室里至重症监护室先后发生7次心跳骤停,经过医护人员反复电击除颤,才将“电风暴”控制住。

  鬼门关走了一遭更懂得生命可贵

  黄天宝说:“如果病人不是在医院而是在外面发病,即使有人及时发现并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但没有专业的除颤设备,也很有可能救不回来。即使救回来了,也会因供血不足对脑细胞造成损伤进而对身体带来严重影响。”

  因为抢救及时,在重症室里观察了两天之后,小潘被转入了普通病房。8月7日,小潘身体各项机能恢复良好,康复出院。在鬼门关里走了一遭的小潘,目前生活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回忆起事发的一幕,他还有点懵。小潘说:“当时就觉得胸口闷闷的,之后就完全没有意识了。我也是事后才知道‘电风暴’的威力。”据悉,小潘刚结婚不久。他说,如果不是晕倒在医院,如果不是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他命可能就没了。经历了这一次,他也更懂得生命的可贵。

  季节转换易诱发心梗 生活作息莫被打乱

  黄天宝说,由急性心肌梗塞引发心脏“电风暴”极为危险。季节转换时易诱发心梗,这是因为人体的心血管功能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温度的变化会引发气压、湿度等的变化,这种环境的变化会让人体各方面的机能难以马上适应。睡眠不安稳,使机体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而诱发心梗。同时,生活作息被打乱,如熬夜上网或打麻将,天天聚会大吃大喝,这些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也会增加心梗的风险。

  他提醒到,心梗病人在出现发病征兆或迹象时,家属一定要让患者平躺休息,第一时间拨打120,并要对心脏出现骤停的患者采取胸外按压急救措施,这样可以有效争取抢救时间。

  (记者 苏凯芳 文/图)

标签:心跳骤停|晕倒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