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暑假变成烧钱季才刚过半 一名市民称其两个孩子已花费4万

www.ijjnews.com   厦门网  2017-08-07 16:05
  

  -不少家长很舍得为孩子“烧钱”,有家长自称是“平民的收入,贵族的教育”

  -专家称“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能光以经济投入来衡量,更不能盲目攀比

  最近,网络上一篇名为《月薪3万,还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引起了家长们的热议。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如此舍得花费的家长并非个例。尽管暑假刚刚过去一半,不少家长已经为孩子花费数万元,除了各种培训班的费用,还有假期旅游支出。李女士一家便是如此。她的两个孩子暑期各种花销约为4万元,不过她称这是“合理支出”。也有家长调侃,孩子过暑假已经不只是“烧钱”,简直就是“碎钞机”!不过专家称,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能光以经济投入来衡量。

  【案例】

  父亲一个月工资1万元,儿子一个月花销超1.5万元

  陈先生是同安一家公司的部门主管,月薪10000元左右,妻子全职在家,儿子今年9月即将上初一。陈先生说,儿子的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但他和妻子担心孩子升入初中后不够拔尖,就帮儿子报了小升初课程和英语补习班。其中小升初课程2700元,英语补习班3534元。此外,钢琴课两个月要1040元。

  陈先生说,暑假除了让孩子学习,也会让孩子出去玩,开阔眼界。其中,班级毕业旅行去井冈山,花了3000多元;随后去武夷山和上海又花了5000多元。陈先生算了一下账,7月份儿子的学习培训、兴趣班、旅游等支出已超过1.5万元,这还不包括日常开销。

  “儿子暑假一个月花的钱,比我一个月赚得还多。”尽管如此,陈先生仍表示可以接受。他说,暑假本来就是孩子集中花费的时候,与其他孩子相比,自己儿子可能还算是花得少的。

  暑假报4个兴趣班,花费上万元很常见

  李先生和妻子分别在集美的两所学校教书,两人工资加起来一个月为11500元左右。李先生的女儿刚上幼儿园中班,这个暑假上了4个兴趣班。其中,两个月钢琴课要5200元,英语课、乐高课和舞蹈课各1600元。此外,他还给女儿报了一个在鼓浪屿举办的夏令营,2000元。

  李先生粗略算了一下,暑假单这些培训费等就要花12000元,还不包括家庭旅游开支。“平民的收入,贵族的教育。”李先生调侃道。不过他觉得,为了孩子的教育,花钱是值得的,再累也要培养孩子。

  和李先生一样,吴女士的儿子下学期上二年级,也报了4个兴趣班。英语培训班3500元;游泳培训班3000元;钢琴班和舞蹈班各2000元,算下来,暑期的课外兴趣班就花了10500元。此外,7月份一家人还去了新加坡、巴厘岛等,这个月还计划去九寨沟玩。不过吴女士说,这些都在家庭经济能承受的范围内。

  两个孩子已花3万元,还想去旅游

  冯女士有两个孩子,一个即将上小学二年级,另一个将上小学三年级。今年暑假以来,她粗略算了一笔账:买钢琴花了18830元,钢琴课每月730元,古筝课每月600元,舞蹈考级1000多元,游泳课1800元,还有在青少年宫报的四门兴趣课,每门400元……暑假,花在两个孩子身上的钱已超过3万元。

  冯女士说,这还不包括旅游的支出。女儿吵着暑假要出去玩,因为班上的同学很多都出去玩了。

  冯女士平时和丈夫自己打理点小生意,收入并不稳定,3万多元对他们来说,已经算是一笔很大的支出了。冯女士说,虽然自己的家庭经济不算很好,但在孩子的教育支出上不能抠门。

  花了约4万元,家长认为是“合理支出”

  3日,李女士一家在上海迪士尼玩了个痛快。李女士的女儿即将读高二,儿子将读初二。李女士仔细算了算,暑假刚过半,两个孩子已经花了约4万元。她说,女儿暑期去上私课培训,费用为11000元,私人教练减肥课2200元,报名参加哈佛峰会3000元,出去玩一次5000元,共21200元;儿子两科培训费为5000元,画画10级培训及考试2500元,出去玩一次5000元,共12500元。加上服装等费用,两个孩子的总花费约为4万元。

  李女士家是做生意的。她说,这样的花费对她家来说,是“合理支出”。李女士很重视孩子的教育,从小到大,孩子们参加了各种培训。暑期里,每个孩子基本上每天都有一项培训课。而且,每个假期孩子都要外出旅游,有时一个假期就去两三个地方。

  【观点】

  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

  不能光以经济投入来衡量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28.1%的家长认为培养孩子可以“不计成本”,57.4%的家长认为教育投入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19.4%的家长相信“高投入才有高回报”,38.3%的家长认为可以为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适度负债”。

  许多家长都信奉“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他们希望尽己所能,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而他们所谓的“最好”,是按经济投入来衡量的。

  在我市某校任教的林老师,就因为要不要让儿子参加一个美国游学团跟妻子产生了分歧。林老师说,报名参加这个游学团需要3万多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妻子认为,让孩子出去见见世面,他们咬咬牙花点钱也是可以的。但林老师看了那个游学团安排的项目,无非就是走马观花玩一玩。在他看来,这还不如一家人在国内找个地方旅游。“不是我抠门,而是亲子陪伴,一家人在一起,这种快乐是花钱买不到的。”林老师说。

  林老师还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会在假期让孩子出游。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本无可厚非,不过,也没必要攀比,非得走多么高端的路线。在假期出游上,不妨多听听孩子的想法,一家人一起制订计划。

  他说,假期的另一大支出是兴趣班、培训班,家长也要考虑孩子的爱好、意愿。

  【提醒】

  艺术类的国际夏令营

  奖状含金量有待考量

  陈女士的儿子上小学二年级,课余学小提琴。今年5月,培训机构发了一条音乐游学路线,去奥地利、捷克、德国,为期12天。夏令营除了游玩景点外,还能参加“国际大赛”和大师班,一个人要28800元。陈女士说,儿子很想独自去,但她担心儿子还太小,所以最后没让他去。

  很多家长说,音乐、舞蹈类的出境夏令营,都是奔着大师班和“国际比赛”去的,除了玩,还能获奖,拿证书。不过,也有家长不解,出去玩一趟,怎么人人都有证书和奖状?

  业内一名老师说,少年宫很少组织学生自费去国外参加一些不知名的比赛,除非是正规的国际赛事,或者大使馆等权威部门的邀请赛才会参加。“花钱出去玩长知识可以,但只要交钱就能参加的比赛,含金量能有多少?”该老师说。

  (记者 林珊 郭文娟 李小庆 实习生 岳雅娜)

标签:暑假
稿源: 厦门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