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文化馆南音传承班学员泉州比赛获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8-06 08:49
  

  暑期公益培训 传承南音艺术

  晋江新闻网8月6日讯近日,泉州市第二十七届中小学生南音比赛在南安市圆满举行,比赛分为中小学演奏、小学演唱和中学演唱3个组别,晋江选手在比赛中表现突出,共获得了四个一等奖,两个演唱二等奖,一个演奏二等奖。其中,晋江市文化馆南音传承班有7名学员参加,获得了其中的三个一等奖,演奏二等奖。

  据了解,今年暑假期间,晋江市文化馆首次举办南音少儿公益培训班,分为基础班、传承班两个班级。基础班招收的是热爱南音的学员;传承班则注重在传承,要求学员要有一定的南音演唱演奏基础和水平,此次参加泉州比赛的就是传承班的学员。

  名师出高徒,为了促进南音艺术的传承,本次文化馆的南音少儿公益培训班邀请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苏统谋,泉州市级非遗传承人郭玲玲、龚锦仪等三位名师亲自执教。基础班主要教授的内容为南音曲目和识谱,目前学员们已经学习了《直入花园》、《风打梨》、《元宵十五》等三个曲目。传承班的学员不仅学习、参赛,同时也还有不少上台锻炼的机会。昨日,晋江市“古乐雅韵——世界级非遗项目(南音)展示”活动在文化馆南音厅举行,传承班的学员们就和来自晋江市南音协会、西园街道南音社的前辈们一起同台演出。

  获得泉州比赛一等奖的传承班学员谢诚斌坚持从磁灶来文化馆上课和参加活动,虽然过了暑假就要上六年级了,但是他对南音的热爱一直坚持着。他说:“从二年级开始,跟着学校的老师学习南音和琵琶,很高兴能加入晋江市文化馆的南音传承班,除了向老师们学习南音演唱外,很高兴有机会跟着苏统谋老师学琵琶。”

  谢诚斌的父亲谢秋霖说:“孩子对于南音有浓厚的兴趣,文化馆暑期南音培训班不仅有名师,而且学员们的水平都较高,有很好的学习氛围。”

  为晋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南音传承人的苏统谋,如今仍然是一直致力于南音的公益培训和传承。他每周周末在泉州南音传习所、晋江南音艺术传习基地——晋江南音艺术团进行南音公益教学传承,这次暑期还应邀到文化馆南音少儿公益培训班授课,虽然辛苦,他却是乐此不疲。

  苏统谋说:“从南音培训班的学习情况来看,孩子们不仅热爱南音,而且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都很强。南音艺术要有传承,就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和提供平台,也只有注重对南音人才梯队的培养,晋江的南音传承才会一代比一代更强。”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文化馆|南音传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