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自取硬币”风刮到泉州 称要“测试人性”引发争议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7-08-03 09:48
  

  “爱心传递,如您急需用钱,免费自取”……近日,全国多个城市街头出现“免费硬币自取”风,昨天也刮到泉州街头来,多数市民还不知情的时候,仅4个多小时“免费硬币”就撤走了。发起方表示,此举的出发点是帮助有需要的人,同时也测试市民的素质。-记者陈小芬吴嘉晓实习生蔡雅欣

  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市民所说的“自取硬币”摆放点——泉州客运中心站附近德克士对面道路和客运中心站南门公交站点,均未看到“自取硬币”。周边群众也表示不清楚。

  附近便利店店主告诉记者,昨天上午10点多,两个小伙子在她店前路边放了一小盒硬币,上面还立了块纸牌。摆完两人还坐旁边观察一段时间。到下午硬币盒子就不见了。

  “早上我们还在讨论其他城市出现的‘硬币自取’,想不到这风吹到泉州来。”市民江小姐告诉记者,昨天早上她经过德克士时,见到“硬币自取”盒子。上面还有块纸牌,写着“爱心传递,如您急需用钱,免费自取,每人最多4元”。她觉得稀奇,拍了照就离开了。昨天下午2点左右“自取硬币”已经不见了,询问附近的人得知是被发起人撤走。

  昨天出现在泉州的“自取硬币” (网图)

  记者调查

  风靡多地套路相似

  据悉,“自取硬币”最近几天已经风靡全国多地,且套路相似。即放置一个装有硬币的盒子或箱子,旁边写有“爱心传递、免费自取”等字样。发起人回应此事的说辞也类似,都打着“公益”,“测试人性”的招牌。

  在泉州放置“自取硬币”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市区的几处摆放点是他们公司设置的,缘于看到网上流传的“免费硬币”热点。

  “一来帮助有需要的人,二来也测试下市民的素质。”黄先生说,取硬币的人有的拿4个、有的拿2个;有人用纸币换硬币;也有人留下硬币。

  黄先生介绍,昨天上午10点多,他们带着500个1元硬币出来,下午2点多撤走,只被领走几十个。不过“自取硬币”因为有不可控因素,他们不会继续下去。

  各方声音

  别用营销绑架公益

  面对“自取硬币”行为,网友看法不一。网友“行走中的吃客”就表示,人性不是用来测试的,也别用测试结果来做结论,真的善良都是美好的。

  市民张先生则称,不太理解这种行为,如果真要做善事,应该把爱心给予更有需要的人,比如孤寡老人、残疾人,而不是弄噱头。市民黄先生也认为,这更像一种披着公益外衣的营销行为,“把公益和营销捆绑在一起,对两者都是一种伤害”。

  专家观点

  策划单位到底想干什么?

  华侨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说,这几天他也注意到“自取硬币”风靡多地。对于这种行为,他感到很奇怪,质疑发起方的目的。

  肖北婴表示,人的素质不是通过一两件事就能完全反映出来的,取或放一个硬币,都不足以检测人的道德素质。此外,想做公益就大方做,他更欣赏泉州这些年那么多默默免费奉茶和做公益活动的人,大家很低调但做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

标签:自取硬币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