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加快推进2017年2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8-02 08:03
  

  关乎百姓“大”“小”事 桩桩件件都用心

  开通公交线路、建设街头绿地、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关爱帮扶弱势群体……今年,晋江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这些为民所办的实事,既有惠及全社会的“大事”,也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小事”。任务已定,落实为要,上半年,晋江各级各部门加码奋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一件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快速上马,交出一份不平凡的成绩单。今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示“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亮点,晒晒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晋江新闻网8月2日讯 昨日,晋江金井镇区至围头景区的Z1路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该线路是金井镇开通的第一条镇区微循环公交线路,也是晋江第一条以Z(镇微循环)开头命名的公交线路,更是晋江市第一条镇区拥军线路。线路的开通,解决了金井镇围头、莲厝、清沟、山尾等尚未通行公交线路的村庄群众出行问题,也方便了沿线官兵及其家属的出行。

  这正是晋江市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持续提升公交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晋江市委、市政府确定了2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完善城市公共配套、做优教育医疗服务、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关爱老妇幼、精准帮扶特定人群、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等七大系列。截至目前,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推进,群众正在或即将得到民生工程大提升的实惠。

  完善城市公共配套方面,将持续提升公交服务,新增2条公交线路、投放200部新能源公交车辆、推进4个公交枢纽站建设;建设19处城市街头绿地;新建、改造10个农贸市场;实施1万户住宅小区居民二次供水“一户一表”改造。截至目前,已制定安海—深沪公交运营方案,并加快安海公交枢纽站停车场地硬化,金井镇枢纽站已完成综合办公楼砌筑工程,磁灶镇枢纽站已完成综合办公楼主体和检修车间结构封顶,深沪、东石枢纽站将于11月份开工建设;19处城市街头绿地名单已确定,预计10月份开工、12月底前完成建设;住宅小区居民二次供水“一户一表”已建设改造5285户,完成投资2298万元。

  做优教育医疗服务方面,将推进国际疑难病多学科会诊中心建设,新建24个医疗机构会诊分中心;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推进宽带进教室,建设30个智慧课堂教室;继续开展来晋务工人员医疗互助活动。目前,国际疑难病多学科会诊中心建设按时序推进,已完成现场踏勘调研等前期工作,并与树兰医疗集团签订正式协议,正进行硬件部署和软件开发工作;智慧校园建设,正在进行方案优化;已组织45036名来晋务工人员参加职工医疗互助。

  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方面,将建设20个基层村(社区)文化设施、40个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开展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推进10所学校运动场所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向公众开放。截至目前,已完成大美晋江惠民演出43场,戏剧精品基层公益性演出58场;晋江二中、南侨中学、永和中学、晋江职校、首峰中学、紫峰中学、紫华中学等学校已陆续对外开放。

  加强公共安全管理方面,将启动物联网安防小区(二期)建设,改造50个住宅小区;创建100个“明厨亮灶”工程示范点,范围从学校食堂扩大到社会餐饮经营单位;深化道路安全畅通建设,实施90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整治10个事故多发点、5个交通易堵点。截至目前,物联网安防小区(二期)建设,正在对拟建小区进行走访核对,将尽快优化确定建设模式及方案;经实地摸底调研,计划建设153个“明厨亮灶”工程示范点,目前正在编制招标文件;已完成陈埭帅克龙公司路口新建信号灯,晋江南高速连接线、英林镇临水路段新装波形钢护栏,永和镇社马路垵内村、古厝村掉头区及晋江南互通连接线路段完成整改。

  关爱老妇幼方面,将提升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建设全市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打造10个智能化养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站,为3000名特困及不能自理、半自理老年人购买上门服务;为1.5万名低保妇女、二女户母亲购买女性安康保险;建设5个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30所学校少年宫。截至目前,已为符合条件的1.2万余名低保妇女、二女户母亲购买女性安康保险,近期将组织召开相关履赔培训会;陈埭镇花厅口村、西园街道王厝社区、磁灶镇延泽社区、池店镇安踏公司、市直机关等5个四点钟学校已全部开班。

  精准帮扶特定人群方面,将深化实施“四帮四扶”工程,重点帮助300户特困家庭脱贫解困;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关爱行动,补助部分计生低保户、农村二女结扎户及独女办证户等家庭参加养老保险;深化残疾人帮扶工程,拓展康复、助学、培训、扶贫等项目。目前,已确定305户重点帮扶家庭,相关帮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生特殊家庭”关爱行动申请人数1865人,已缴款1500余人,力争9月30日前全部完成;残疾人帮扶方面,已实施康复工程、助学工程、培训工程、扶贫工程,累计投入185万元。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将打造第二批20个“最美乡村”;扶持新一批2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创收项目;实施40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截至目前,已筛选确定第二轮“最美乡村”创建村43个,规划建设项目302个,总投资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亿元,已完成投资1.31亿元,占年度计划59.3%;筛选确定20个集体经济创收重点项目,已全部进入建设实施阶段,上半年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完工1个,开工建设13个,累计完成投资1398万元。

  (记者_齐玉波)

标签:为民办实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