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夏季宠物易烦躁 注意预防狂犬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31 16:29
  

  晋江新闻网7月31日讯 进入夏季,猫狗易烦躁冲动,动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由于天气炎热,人们穿戴较薄,一旦被带有狂犬病毒的动物所伤,感染狂犬病的风险较大。晋江疾控中心提醒:养犬人应加强对犬只的管理,及时注射动物疫苗;一旦被动物咬伤,一定要及时到指定的犬伤处理门诊处理伤口,接种疫苗,原则上是越早越好,千万不要麻痹大意,贻误防治时机。

  狂犬病又称“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动物源性传染病。患狂犬病的犬是使人感染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疯犬或其他疯动物,在出现狂躁症状之前数天,其唾液中即已含有大量病毒,如果被带毒动物咬伤或抓伤,病毒就随唾液侵入伤口,并在伤口周围繁殖,当病毒繁殖到一定数量时,就沿着周围神经向大脑侵入。潜伏期一般为2-8周,但可短至1周,长达1年或数年以上。当病毒在中枢神经系统传播时,发展为进行性脑炎,表现为恐水怕风、极度活跃及意识波动,抽搐,几天内还会心肺衰竭,感染后一旦出现症状,病死率几乎100%。

  被动物咬伤后,不管是否打过狂犬疫苗,首先一定要彻底清洗伤口:1.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2.用20%肥皂水清洗伤口;3.重复前两步至少15分钟;4.及时去指定的免疫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

  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狂犬疫苗。在狂犬病疫苗使用以前,被狂犬咬伤后的发病率为30%~35%,而如能得到及时的疫苗接种,其发病率降至0.2%-0.3%。此外,发病率还受被咬伤口的部位、咬伤程度、伤口处理情况等因素的影响。

  目前,免疫程序有两种:一是5针法,即一般狂犬病暴露者于第0(注射当天)、3、7、14和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针;二是4针法,于第0天(注射当天)接种2剂,第7天和第14天各接种1剂,全程共接种4剂。

  另外,受伤严重的还需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如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但是否需要接种,应由医生根据伤者的伤情做出判断。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卫生与健康|狂犬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