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庐山国”佛雕技艺非遗传承人邱加田:坚持工匠精神是传承的责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23 13:39
  

  晋江新闻网7月23日讯 一项流传三百多年的手工艺,经过近十代人的坚守,让我们今天依然能够感受到传统木雕佛像艺术的魅力。

  从事手工艺的人,都是勤勉而努力的。省级非遗项目“庐山国”佛雕技艺的非遗传承人邱加田,每天都会早早地来到店里。“有时候有的客户清晨5点就会来拿佛像,因此我们开店的时间也跟着特别早。”邱加田说。

  作为祖传的一项技艺,邱加田从小就沉浸在佛雕的技艺里。邱加田说:“我12岁就跟着爷爷学习佛雕技艺了,那时候还是‘文革’,家里人都是偷偷关起门来做佛像。我每天放学回来后,就是呆在家里帮忙做佛像的磨光。虽然我年纪小,但是我爷爷却要求很严格,做完以后,他都要检查,看看有没有过关。所以,我佛雕技艺的功底可以说是小时候就打下的。”

  据介绍,安海“庐山国”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由邱教贤所创办,后经家族数代人的探索磨砺,把不同人物脸型归纳为36种类型,在突出典型、塑造形象时,讲究视觉处理,从而收到良好的效果。邱加田的爷爷——“庐山国”的第七代传人、邱清池所塑各种佛像,技术精湛,有“金粉玉色”的美誉。

  如今,“庐山国”佛雕的技艺传承到了邱加田手中,这对于邱加田来说,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邱加田说:“我认为工匠精神主要是要传承和保留传统,就像佛雕也可以机械化进行生产,但是只有坚持手工、坚持佛雕的传统技艺,才能保留下传统。机械化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是千篇一律的,而手工打磨出来的作品,每一尊都有自己的特色。”

  据介绍,“庐山国”佛雕技艺制作流程有六七道工序:一是选材,先用电锯将大型木头锯成所需的规格,根据要求选用不同规格的木偶初坯;二是修坯:先按照比例画取中心点,用雕刀刻出佛像的雏形,刻出身形、五官及姿态;三是磨光,刻好的雏形需要用砂布反复磨光,磨光也是几个步骤中最为重要的;四是粉土,将打磨好的成型佛像粉上三层底漆,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反复打磨,将上过漆的不平整的部位磨到平整为止;五是上漆线,上的大漆还有一个等待漆自然干的过程,然后再安金、上色;最后才是装饰,根据雕好的佛像的所需,在成品上镶上装饰品。

  如今,邱加田将“庐山国”佛雕的技艺传给了自己的儿子邱明耀。邱加田说:“虽然是家族传承,但是他也希望将这一佛雕技艺扩大传承,让更多的人来接触和学习。”

  记者_董瑞婷

标签:庐山国|技艺|木雕|邱加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