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20多年前 习近平帮助美国老人圆梦鼓岭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07-20 09:29
  

  讲述者:

  刘嘉水(时任福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1992年8月21日,习近平在福州会见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美国友人加德纳太太。她是应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邀请来访问的。

  故事说起来有些渊源。加德纳太太的丈夫史密斯·加德纳是加州大学物理系的一名教授,曾随父母一起在福州居住十年,1911年10岁时迁回美国加州。童年时夏日在鼓岭上的快乐时光,成为加德纳的珍贵记忆。重返儿时的中国故园看看,成了他一辈子最大的心愿。奈何世事沧桑变化,心愿一直难了。直到1986年弥留之际,加德纳口中仍喃喃不绝地叨念着“KuLing”。加德纳太太经过数年寻觅,终于查清丈夫临终前念念不忘的是——福州的鼓岭。

  1992年4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国留美学生钟翰写下的这个动人故事。习近平读后深为感动,当即决定通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加德纳太太访问福州。当年8月,加德纳太太应邀来华。

  习近平在会见加德纳太太的时候说:“福州对外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我们很珍重这样的友谊。令我感动的是,您先生在晚年仍对福州、对鼓岭这样地眷恋,我们请您来看看您先生终生想念的这个地方,并重叙友好。我们也希望这联系、这友谊能继续发展下去,让更多人从这发展中看到更多美好的东西。”

  加德纳太太此行将珍藏多年、丈夫从中国带回加州的一对清代出产的福州脱胎漆花瓶赠送给福州。习近平代表福州回赠了一对现代脱胎漆花瓶、一套鼓岭画册风景照和一幅国画。

  第二天,加德纳太太乘车抵达鼓岭,还见到加德纳小时候的中国伙伴,替加德纳重续了情谊。

  加德纳太太说,加德纳的侄儿也是在中国出生。如果晚辈们也替祖辈父辈故地重游,与中国朋友的后人把盏言欢、共同种下代表友谊的柳杉,那该是多么美妙的场景!

  这个暖心的鼓岭故事,成为中美人民友好交往的一段佳话。

  2015年6月10日,以鼓岭故事为创作蓝本的音乐剧《啊!鼓岭》在福建大剧院举行首演,随后在全国30多个城市演出百余场,艺术再现了这段跨越了年代和国界的友谊佳话!

  《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全文

标签:习近平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