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金井镇丙洲村:公共配套“高大上”居住环境“好而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16 15:44
  

  晋江新闻网讯 晋江金井镇丙洲村,陆地面积4.5平方公里,由后山、圳尾、溪仔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人口4700多人。据清《蔡永兼“西山杂志”》记载,唐末晋江南方其地滨海平坦多沙洲,溪流纵横贯穿成“丙”字形,因而得名丙洲,又因丙洲地形四面环水,盈盈碧水中浮绿洲,好似仙岛,又名瀛洲。

  如何创建最美乡村?丙洲村委会主任王辉跃表示,他们的重头戏是从去年开始的。

  走进丙洲村,在前往村委会办公楼的一路上,记者看到,整条道路都十分宽敞整洁,让人感觉心旷神怡。“从去年开始,村里创建最美乡村的第一步就是把卫生做好。”王辉跃说,根据要求,他们从去年开始对全村的杂草进行清除,并清理河里的淤泥,一些房前屋后的边角地,他们也全部清理改造成为绿地,最忙碌的那段时间,村里的工作人员周末都在加班加点。

  据介绍,从去年到现在,丙洲村清理出去的杂草和淤泥就有约1000车,在成功“美容”后,村里又立即加大保洁、绿化和监控等投入,为建设最美乡村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在丙洲村委会旁边的丙洲村敬老院,几位老人正在一起看电视聊天,旁边还有几位老人边打牌边说笑。这座使用面积达4584平方米,投资900万元,去年重阳节才刚投用使用的敬老院是目前金井镇最大的村级敬老院,不仅设施齐全,而且宽敞明亮,能容纳132名老人入住,舒适的环境让现在居住在里面的45名老人很是满意。

  而在离敬老院不远的一处空地,挖掘机、工人正有序作业。再过不久,这里将建成一个占地47亩的大公园,设有球场、游泳馆、停车场、塑胶跑道等。建成后的公园和游泳馆也是对外开放,方便丙洲村及周边地区村民日常运动休闲。

  “这个村级公园投入约582万元,游泳馆的计划投入将近900万元,其中,游泳馆设有恒温池、儿童池和健身房等,也是村里壮大集体经济的项目之一,而这些村级集体项目在金井镇还是比较少的。”王辉跃笑着告诉记者,村里的公共设施配套建设越来越完善,将大大提升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舒适性。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丙洲村还计划建设一所实验小学和中心幼儿园,目前,项目已进入征地阶段,涉及的300多户已经只剩下10多户。

  记者短评:

  从没有到最好,金井丙洲村近两年来在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方面的发展让人有些惊讶,而他们的做法也不由得让人由衷地点赞。“既然要做,就做最好的。”这是记者在采访王辉跃时最深的印象。相信随着丙洲的一系列项目陆续完成,一个宜居舒适的最美乡村将很快出现在大家面前。

  记者_蔡培仁 实习生_黄诗昕

标签:金井镇|配套|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