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昨日入伏厦门万人争贴“头伏” 儿童所占比例最高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7-07-13 11:30
  
医务人员现场制作三伏贴。记者 陈理杰 摄
在市中医院,医生和护士正在为病人用药。记者 陈理杰 摄

  昨天是三伏天的初伏第一天,意味着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已经来临。但炎热的天气并没有阻止市民们对三伏贴的热爱,不少市民前往医院争贴三伏贴。

  现场

  人流稳定不拥挤

  记者首先来到了厦门市中医院,这里是贴敷三伏贴人数最多的医院。据了解,今年市中医院更加细化了三伏贴的治疗,有7个科室开展三伏贴治疗,市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去不同的科室贴药,更能对症下药。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医院七个科室分流了群众,现场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扎堆排长队“抢头伏”的场景,整个上午,中医院内的人流量较为稳定,没有出现特别拥挤的情况。

  另外,中医院一些科室还完善了治疗的后续进程,不仅帮市民看病贴药,还做了问卷调查,以便跟进了解市民使用三伏贴后的疗效,同时能更好地帮助科室了解三伏贴对哪类呼吸疾病的疗效最好。

  根据院方的统计,仅昨天一天,来到市中医院贴三伏贴的人数就达到5300人左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于去年,今年的人数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有更多医院开展了三伏贴业务,不少市民可以就近贴敷。据不完全统计,综合厦门其他医院,入伏当天到全市各医院贴三伏贴的市民就有上万人。

  人群

  儿童最多占四成

  由于三伏贴只需在皮肤用药,对于害怕打针吃药的小朋友来说比较能接受,特别受家长青睐。据中医院的统计数据,昨日贴三伏贴的人群中,儿童的比例是最高的,占总人数的近四成,这一数据与往年差不多。据护士介绍,前来贴敷的小朋友中,除部分是因为咳嗽、哮喘等症状外,很多家长都是希望借助三伏贴“冬病夏治”的疗效,让孩子增强抵抗力。

  中医院专家提醒,小孩“三伏贴”要注意以下事项: 1.三伏贴适用于2岁以上的宝宝,连贴三年效果更佳;2.宝宝皮肤娇嫩,皮肤敏感的患儿可能出现瘙痒、起小水疱等皮肤反应,如果不严重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出现疼痛、水疱红肿较明显,应停止敷贴并到专业门诊就诊;3.敷贴期间最好不要吹空调,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要吃生冷油腻等食物;4.热性疾病、阴虚火旺、部分过敏体质、有疮痂痈疡以及严重心肺疾病患儿不宜敷贴。另外,孩子在感冒发热患病期间不适合敷贴。

  故事

  双胞胎连贴三年

  昨日,在中医院一楼大厅,记者见到了一对贴敷的双胞胎兄弟。

  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两个儿子小时候免疫力就不好,一到冬天特别容易感冒。她听说贴三伏贴可以冬病夏治、调理身体、提高免疫力,于是便给当时三岁的儿子分别贴了。没想到,第二年,她儿子就有了明显好转,冬天感冒次数变少了。这回,除了自己的双胞胎儿子外,王女士还把外甥带了过来一起贴三伏贴。

  现在,这对双胞胎小兄弟已经连续贴了三年,哥哥兴高采烈冲着记者说:“我现在身体倍棒儿!”他还拿起了记者手中的笔,在弟弟的三伏贴上画了一只可爱的小熊。

  健康提醒

  错过初伏仍可“补伏”

  贴三伏贴的最好时机是初中末伏的第一天,今年分别为昨天、7月22日、8月11日。如果市民没赶上,也不用担心,可在第二天补贴。另外,补伏是在8月1日,初中末伏中某次不能前来的,可在“补伏”当日贴敷。

  瑞来春中医馆(湖里店)名誉馆长林坤岳博士提醒,贴敷期间,每个人对药物反应不同,有的人会出现水疱、灼热痛痒。“这种疗法是通过药物贴敷自然发疱,所使用药物大多取自天然的中草药,发疱依靠的是天然药物自身的刺激作用,因而无需担心太多。”

  对于第一次贴敷或者皮肤特别敏感的人,贴敷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改用防过敏胶布。贴敷后局部皮肤微红或有色素沉着、轻度瘙痒为正常反应,但出现刺痒、灼热、疼痛时应立即取下药膏,不要抓挠或擅自涂抹药物,一般可自行痊愈。若出现红肿、水疱等严重反应,需及时到皮肤科就医。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三伏贴

  从中医角度讲,三伏天是一年中人体阳气最旺的一段时间,适当运用中医外治法可有效祛除体内的风、寒、湿等邪气,让阳气虚弱之人增强免疫力。但是三伏贴不是万能贴,不能盲目“跟贴”。

  同安区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医师许国山介绍,三伏贴主要适用于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小儿疾病、妇产科疾病、骨关节疾病和亚健康病症,一般来讲适合治疗体质虚寒的人。孕妇、2岁以下幼儿、肺结核、严重心肺功能不足、支气管扩张、急性扁桃体炎、感冒发热、高热、体温超过38.5摄氏度以及糖尿病、瘢痕等有特殊体质的人群不宜贴三伏贴。此外,口舌生疮的内火较重者、严重皮肤过敏、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也不适宜使用三伏贴。

  医生同时提醒,“三伏贴是一个连续治疗的过程,千万不要指望一贴就立竿见影。”贴三伏贴,最好能够连续坚持贴上三年。另外,不要随意网购三伏贴自行贴敷。

  同安居民可往区中医院贴药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董春辉通讯员李晓燕余雪燕)记者从同安区中医医院了解到,该院全面开展三伏贴贴敷治疗,有需要的市民群众皆可前往贴药。

  据了解,同安中医医院开展三伏贴贴敷治疗的时间从8:00—11:30、15:00—20:00。此外,中伏和末伏的时间分别是7月22日和8月11日。如果市民错过了时间,还可以在8月1日和8月21日到同安区中医医院补伏。

  该院针灸推拿科主治医师许国山提醒,贴药时间每次1—4小时为宜,但以皮肤发痒或灼热的感觉,以及耐受程度作为观察指标。

  (记者 曾昊然 实习生 刘玉坤 通讯员 李琪彬)

标签:入伏|头伏|三伏贴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