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2017年晋江中考第一名:晋江一中施昱 曾获国际舞蹈金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13 08:34
  
施昱

  总分:567.6分

  各科成绩:语文132.5 数学139.5 英语148.3 物理97 化学75(物理满分100分,以90%折算计入录取总分;化学满分75分,以80%折算计入录取总分。)

  毕业中学:晋江一中

  毕业小学:梅岭希信中心小学

  晋江新闻网7月13日讯 三年前,她因才艺被晋江一中初中部特招。三年后,她学习成绩优异,中考前就直升进入晋江一中高中部。昨日中考放榜,她以9A、总分567.6分的成绩摘得晋江第一名。她就是晋江一中初三年毕业生施昱,一个多才多艺、爱笑的“女学霸”。

  老师:

  “做什么事情都特别能吃苦”

  “施昱的成绩一直名列年段前茅,这次拿到状元,也不意外。这个孩子有优秀的学习品质,能静得下心来,做什么事情都特别能吃苦。”班主任苏秋阳说。

  刚入学不久,年段举行合唱比赛,班上的学生自己设计了不少舞蹈花样,而施昱是三个领舞人之一。尽管在比赛前脚受了伤,但施昱仍坚持领舞,与同学们拿下了合唱比赛第一名,这给苏老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施昱从小就在晋江青少年宫学习舞蹈。初一年时,她与青少年宫的小伙伴到福州参加舞蹈选拔赛。“下午放学后坐大巴到福州,住一晚,第二天白天彩排,等到晚上比赛结束已经11点多了,连夜返回到家已是凌晨2点。本来想让她多睡一会儿,就找老师请好早读课的假,但她还是7:20就赶到学校参加早读。”施昱的妈妈张晔说。

  就这样,她们的舞蹈《呛呛滚来好年冬》获得进京参赛资格,并斩获第八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金奖、最佳编创奖。随后这支舞蹈还被选送参加“一带一路”文化行暨第九届中国—东盟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再次荣获金奖。

  扬琴也是施昱的“拿手好戏”。三年级时,施昱偶然见到别人演奏扬琴,感觉特别好听,也想学。妈妈带她找到了晋江木偶剧团的蔡云茹老师。一开始,老师觉得施昱年龄有点大了,学不了几年就会放弃,并不想收这个徒弟。但能吃苦的施昱勤加练习,渐渐让老师刮目相看。初一年时,她代表晋江参加泉州市中小学生民族器乐独奏比赛,拿下了初中扬琴组一等奖。

  中考一结束,不少同学的想法是睡觉,或者玩耍,但施昱却是约好了蔡老师,一起玩扬琴。

  施昱:“我不聪明,所以更要学会反思”

  尽管在中考前,已获得直升资格,但施昱还是想尽量考出自己的水平,为初中三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因为肠胃炎的缘故,中考三天,她每天早上起来都在吐,但她坚持参加完所有科目的考试,没有接受爸爸弃考的建议。

  语文是施昱的强项,她很喜欢阅读,几乎所有的零花钱都用来买书了。她看的书比较杂,还会写读后感,对于一些精彩名句更是烂熟于心。曹禺写过《日出》,维多利亚·希斯洛普写过《日出酒店》,同样是日出的映像,却表达了不同的情感,施昱经常把不同作家的同题作品对比着读,对文本有了更深的感悟,也受到了不少写作的启发。

  在成长的路上,施昱很感恩父母和师长的付出。她依然记得妈妈为了帮自己更精准地记住每一个舞蹈动作,站在教室的窗台外,任烈日暴晒,录下的一段段视频。她也读懂了爸爸的疼惜,为了帮自己缓解紧张情绪,考前偷偷地陪着打游戏、唱歌。

  “我不聪明,所以更要学会反思,避免在同样的地方摔倒两次。学习上,我会做错题集,也经常整理一些属于自己的笔记。”施昱笑着说。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中考|第一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