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申办动态 >>正文

晋江申办世中运:体育场馆设施齐全 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12 18:44
  
晋江市体育中心、中运体育中心、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场馆的逐步建设,让晋江有能力承接更多大型体育赛事,市民的运动健身设施也更加完善。

  “海陆空”立体交通网 晋江越织越密

  晋江国际机场架起通往世界的空中之路;两条铁路纵贯晋江,在神州大地畅通无阻;2500公里的普通公路成为城市发展的“毛细血管”,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晋江的交通网越织越密,“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初具规模。

  成就 “海陆空”大交通初具规模

  晋江公路从疏到密,目前整体水平已进入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从2002年至今,晋江新增公路678公里,新增高速公路41.56公里,公路网密度高达373公里/百平方公里,为全省平均水平5倍多,全国平均水平7倍多。

  晋江铁路从无到有,目前已升级到高铁水平。2010年,晋江动车站(内坑)开通,2016年年底,高铁福厦新站落户永和,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可以说,晋江真正走进高铁时代。

  晋江航空从小到大,已完成从弱到强的华丽转身。晋江国际机场在1996年12月12日正式通航,2012年11月,机场航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到如今,机场成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

  晋江港口突飞猛进,围头港、深沪港由渔港、码头成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航线覆盖东南亚,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和境内各大口岸。

  晋江物流运输全面提升,2002年至今,晋江新增物流企业74家、营运车辆近3万部。公铁海空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健全,晋江实现运输大市至运输强市的转变。

  此外,晋江的公路设计等级高、时速快、路幅全、配套齐,公路品位和景观绿化逐年提升,沿海大通道成为经济大道、景观大道和海湾大道,四条高速纵贯全境。

  未来 项目攻坚至2020年末再投百亿

  晋江人始终围绕“全市一城”的总规划,瞄准“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总目标,用大交通撑起大城市的魄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晋江特色的交通发展之路。

  晋江用高品质交通,穿针引线,绘就晋江发展大蓝图。沿海大通道成为经济大道带动沿海经济发展,横九线、纵二线成为港口、动车站的物流主动脉,机场连接线连接环湾主城区,四条高速成为畅通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海陆空互联互通,构架了晋江制造通往世界的经济跑道。同时,实施城乡交通一体化工程,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全力解决交通运输服务“最后一公里”。

  未来,晋江交通将紧扣服务国家战略平台,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以“五个一批”重大项目为核心、“项目攻坚突围”行动为抓手,掀起全市综合交通建设新高潮,切实发挥好交通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为晋江经济发展铺就快速跑道。

  晋江将继续围绕构建结构完整、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高品质道路网络体系为目标,建成对外开放高效融入、对内支撑城市空间布局优化的“152030”快速交通圈,实现中心城与辅城、辅城之间的市域交通走廊快速化,提升交通环境及品质。

  预计至2020年年末,交通建设投资100多亿元,规划实施建设项目20个,新增公路里程约120公里,建成一条高速、两条战略通道(中部、西部通道)、三条普通公路(东石连接线、新草马路和智造大道),新改建四段国道(纵二线紫帽段、磁灶段、横九线龙湖段,新建横九线金井围头至深沪东华段)。同时,加快铁路及轨道交通建设,抓紧推进福厦高铁晋江段、环湾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2号线建设。

  交通名片

  围头、深沪港区

  作为集装箱作业区的围头港区和散杂货作业区的深沪港区是晋江市主要出海通道,这两港区靠近沿海主航道,常年不淤,区位优势明显,是国家对外开放口岸、福建省的天然良港。

  其中,围头港区已建成1万吨级泊位及5万吨级泊位各1个,泊位总长689米,其中,2#5万吨级泊位长441米,前沿水深-15.3米,单个泊位规模居海西前列;深沪港区已建成5000吨及1万吨级泊位各1个,泊位总长467米。

  目前,围头港区开通内贸航线10多条,覆盖北至环渤海湾、南至广西北部湾及长江沿岸主要港口;开通外贸航线6条,直达东南亚,以及我国香港、台湾、金门和厦门(内支线),形成了层次分明、密集有序的集装箱运输网络;深沪港区是重要的大宗散杂货集散地,主要开展建材、矿石、钢铁、化工原料、粮食、水泥、木桨的装卸、储存业务。

  晋江国际机场

  晋江国际机场位于福建省晋江市,1996年12月12日机场正式通航,2012年11月机场航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2016年2月获准开展口岸签证工作。现机场飞行区等级4D级,各类服务保障设施齐全,能满足波音757等同类机型的起降要求,候机楼面积6万平方米,设有13个登机廊桥,停机坪面积104300平方米,可停靠15架大中型飞机。

  目前有厦航、深航、西部航等18家航空公司,在机场运营客货运航线41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国内客运航线32条,马尼拉、新加坡、巴厘岛、济州、,以及我国香港、澳门、台北等国际和地区客运航线7条,深圳、无锡—北京、杭州—潍坊、南通—天津等国内货运航线4条,每周进出港航班约700架次。

  晋江动车站

  晋江动车站位于内坑镇,2010年4月份开通运营,改变了晋江没有铁路运输的历史。该站是福厦线14个站点(除福州、厦门站外)唯一具备客货双重功能的站点。

  晋江动车站站房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分两层,一楼候车大厅3000平方米、二楼候车大厅2000平方米,高峰时可每小时容纳2000人聚集。目前日发送量近万次,日高峰发送量为15000人,高峰小时集聚人数为3000多人。目前,晋江动车站能到达省内所有城市,省外方面,向南经厦深铁路到达深圳,向北经合福铁路到达合肥、徐州、杭州、上海、济南、青岛、天津、北京等地,向西经向莆铁路到达南昌、九江、汉口、重庆等地。

  (记者_朱艳 胡志法 董严军 郑翔 通讯员_张鸿进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世中运|体育场馆|交通网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