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抢注一个小程序近2万 腾讯:无任何“官方授权”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7-11 15:44
  

  “好名字要抢注。”“现场只有8个名额,先到先得。”“原来需要39800元,现在有扶持只要19800元”……近日,在南安某酒店举办的一场“峰会”上,营销员们热火朝天地向参会老板推介抢注小程序,真有这样的好事?

  记者暗访调查发现,营销员口中“抢注”的便是最近很火的微信小程序,相比APP,它无需下载,相比于公众号,它无需关注登录,不费内存,即点即开,用完即走。对于商户来说,相较于APP开发和推广,微信小程序的门槛无疑低了许多,但要将店铺搬上小程序,就要如建设电子商户平台一样进行开发制作,需要一定的编程等技术能力。这些人正是盯上这项“商机”,专门召集中小企业老板到高级酒店“开会”,打着“和微信合作”“小程序的福建运营商”的旗号,推销抢注小程序,当老板们刷完19800元,回过神来已不能反悔。殊不知微信小程序个人就可注册,套用模板开发成本很低。在此提醒广大商户,参加此类“峰会”之前应先擦亮双眼,当心掉进某些人的套路。

   【抢注微信小程序?一个19800元】

  大家注意到微信“发现”一页最下面一栏的“小程序”了吗?听说,最近它很火。

  6月20日上午,一场名为“小程序新时代企业优选活动全国普及峰会”在南安某酒店召开。“微信小程序很快将成为一个新的生意场。”“开发制作小程序原来需要39800元,现在有扶持只要19800元。现在只有六个名额,大家要抓紧。”这是会上的几句话。

  南安市洪濑镇的林女士在峰会结束后刷卡19800元,希望公司为她的花店开发制作一个小程序。刷完卡要盖手印的瞬间,她的老公戴先生拉住她的手,把她叫到外面,说“感觉好像有问题”。峰会邀请函上的承办单位上写着“微信小程序福建服务商”,林女士说会场工作人员告诉她,他们是微信小程序的福建总代理。腾讯微信公关回应,小程序的开发是需要一些技术,但第三方开发平台是开放的,官方没有任何的“官方授权”、“官方代理”、“独家代理”等合作形式。

   讲述

   “微信小程序福建服务商”召集老板们参加小程序普及会

  6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林女士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微信小程序新时代的客服”,邀请林女士6月20日到南安某酒店,参加一场关于微信小程序的发布会。

  挂了电话后,林女士通过客服的微信好友请求,对方把发布会的邀请链接发给她。链接是H5的形式,打开首页是邀请函页面,上面写着“小程序新时代企业优选活动全国普及峰会”,会议聚焦:“微信注册用户超过10亿……对于企业和个人,我们将如何把握新一轮的微电商红利。”

  “看邀请函觉得很正式。我觉得现在微信越来越重要,微信朋友圈给花店带来不少生意,微信支付也很方便。所以我想去听听也不错,看看是不是有新的功能,说实话我们在小镇上,对很多东西也不懂。”林女士说。

  于是,林女士把自己的名字和老公的名字都报了上去,不久后她收到两个参会编号。

  会议现场只有6个名额抢得名称登记开发可优惠2万元

  20日下午1时30分许,林女士和戴先生按会议要求的时间来到酒店。“会议有一个多小时,讲网络、微信生意怎么红火,小程序很厉害,注册一个名称永久使用等等。”“说原来注册开发一个小程序要39800元,现在有扶持资金,只要19800元,但是现场只有6个名额,所以先到先得。”林女士说,当时会场有七八十人。

  一个多小时讲座后,林女士对这项新事物有个大概的理解,以行业或者客户的需要为注册的小程序命名,比如开花店的就可以以“订鲜花”或者“南安鲜花”为名注册。名字一旦注册完后,就只有林女士所在花店能使用,其他人都不能用。注册后,客户在小程序的搜索栏里输入对应名字或者“鲜花”就会跳出这家店名。小程序不用关注,不用下载,不占内存,客户使用更方便,因此日后或将比APP等更火。林女士说当时有点心动了。

  花店老板刷完19800想退钱客服说钱已到“小程序账户”

  主讲一讲完,多个客服走到参会人身边,进行分别指导。“现在想想,当时节奏很快,人有点被推着走了。”林女士回忆被指导的过程。

  一个穿黑色西服的客服走过来问:“大姐,你要注册什么?”“我想看一下‘订鲜花’有没有人注册?”于是,对方冲着讲台旁边坐在电脑前的4名工作人员喊:“‘订鲜花’有没有人注册?”“还有位置。”得到答案后,客服说:“大姐你快来。”

  “我就跟他去了。”林女士说,当时对方说要填张申请表。“他拿出一张申请表,然后指导我说这边填,这边签字,那边签字,很快。”林女士说,签完后,一位客服问她:“大姐你有没有带卡?”她把卡拿出来,一刷余额只有一万元,于是她又拿出信用卡刷了9800元。

  刷完后,客服让林女士补盖手印。压了印泥,正要盖手印时,戴先生一把抓住了林女士的手,把她拉向走廊。

  “感觉好像有问题。”场外,客服跟了出来,站在几步远的地方“盯单”,戴先生小声地对林女士说。

  “这有点贵,你看能不能退款,我们再看看?”戴先生和对方协商。“不行,钱已经打到小程序的账户上了,没办法退款。”对方回答说,而且你们已经签了协议了。这时,林女士才反应过来,刚刚匆忙间签了协议。“可是没人说有协议,也没人说要看一下条款什么的。”林女士提供的协议上写着对方公司名称为“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小程序|套路|诈骗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