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鼓浪诗语抒发喜悦与豪情 庆祝鼓浪屿申遗成功文艺汇演昨举行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07-10 15:29
  

  “庆祝鼓浪屿申遗成功——鼓浪诗语”文艺汇演昨日下午在钢琴码头举行

  对鼓浪屿的爱,大声说出来

  游客和市民参与琴岛建筑拼图游戏

  鼓浪屿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消息一出,岛上一片欢腾。昨日下午,“庆祝鼓浪屿申遗成功——鼓浪诗语”文艺汇演在钢琴码头开演,热爱鼓浪屿的人们欢聚一堂,欢庆盛事。同时,趣味十足的配套活动也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参与。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鼓浪屿管委会、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

   诗句回荡在琴岛上空

   抒发对鼓浪屿的情谊

  从醒目的红色横幅、大型美景展板,到“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立体雕塑,钢琴码头的每一处都透着欢腾。昨日下午,市民和游客一来到鼓浪屿,就感受到了庆祝鼓浪屿申遗成功的喜庆氛围。当乐曲声、朗诵声响起,人们更是感受到鼓浪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人文情怀和历史底蕴。

  “家家户户拢有piano(钢琴),上面还站着一位郑成功……”浑厚的嗓音搭配纯正的闽南话,《厦门亲像一首歌》的音符流进观众们的心里,男声四重唱表演博得台下阵阵掌声。表演者之一黄念旭是菽庄吟社的社长,他告诉记者,得知鼓浪屿申遗成功,作为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一定要在这么荣耀的时刻登台抒发对家乡的热爱,“我要永远为鼓浪屿放声歌唱!”

  在鼓浪屿,有歌哪能缺少诗。“风起云涌的年代,我们上岛,岛上的居民称呼我们是最可爱的人;今天,我们和小岛更为亲近,最美的士兵成为我们新的桂冠……”“晚风拂荡,击鼓细浪,静谧的鼓浪屿缠绕着一片流光溢彩的海洋……”优美的诗句或激昂或婉转,回荡在小岛上空。鼓浪屿好八连的战士和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的工作人员用诗句抒发对鼓浪屿的情谊,也让台下的观众进一步了解鼓浪屿的美。

  特殊的“种子礼物封”

   把最美的鼓浪屿寄往世界

  在舞台的一旁,一套套“种子礼物封”——申遗成功纪念版明信片分发给市民和游客。“种子礼物封”由一张鼓浪屿特色明信片和一颗可栽种的凤凰木种子组成。明信片有5种,选取了鼓浪屿5个标志性建筑:菽庄花园、海天堂构、八卦楼、毓德女学校旧址、金瓜楼作为元素,代表鼓浪屿的文化样貌;背面印着厦门市花凤凰木,代表“种子”将随着明信片传播到全世界。

  “在鼓浪屿申遗成功的日子获得这样特别的明信片,很有纪念意义。”住在内厝澳的陈温慧和邻居一起赶来参加活动,他们打开礼物封,拿出明信片看了又看。据了解,鼓浪屿每户居民都将陆续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他们可以把最美的鼓浪屿寄给世界各地的亲人、朋友,让大家共享鼓浪屿申遗成功的喜悦。

  在舞台的另一侧,一面名为“鼓浪·语”的祝福墙上早已写满了祝福语。“祝愿鼓浪屿越来越美丽!”“祝贺鼓浪屿申遗成功!”……众多游客和市民留下了诚挚的祝福。

  “我来鼓浪屿好几次了,每次上岛都有新鲜感,这里是一处文化遗产的宝藏!”厦门大学大一学生鲁楚琴说,她写下祝福语后,还兴致盎然地参加趣味活动,经过琴岛知识大闯关、听鼓浪屿歌曲填歌词和完成琴岛建筑拼图三关,顺利地获得一个印有鼓浪屿地图的冰箱贴,“我会把这份纪念品带回老家,再带家人和朋友游览鼓浪屿。”

   【预告】

   2017鼓浪屿音乐节

   后天拉开帷幕

   为期六天内容丰富,市民可电话索票

  2017鼓浪屿音乐节将于7月12日至17日举行,由鼓浪屿管委会主办。据了解,本届鼓浪屿音乐节将邀请国内外著名音乐大师,6天时间里,市民和游客可以参加讲座、音乐会、大师班等共九项活动,领略一段难忘的音乐之旅。

  值得注意的是,本报读者将有机会获得本届鼓浪屿音乐节相关活动的赠票100张。其中,7月13日举办的绮丽幻想俄罗斯卡累利阿国立爱乐乐团音乐会门票20张;7月14日举办的情动黑白键世界著名钢琴家拜瑞·道格拉斯钢琴独奏音乐会门票20张;7月15日举办的精·致名家经典室内乐联合音乐会门票30张;7月16日举办的卓越之声莫斯科男声四重唱音乐会门票30张。连续四天,每晚7:30,四场音乐会将在晃岩路1号的鼓浪屿音乐厅准时开演。

  市民可通过电话方式索票。

  ●预订时间:7月10日上午9:00-12:00

  ●预订电话:2571090(预订时请选择取票地点)

  ●取票时间:

  7月10日14:30-20:30

  7月11日9:00-20:30

  ●取票地点:

  (1)鼓浪屿音乐厅

  (2)厦门柏斯琴行

  (文/记者 林路然 王玉婷 见习记者 陈毓璇 通讯员 杨坤杰 林逸辉 图/记者林 铭鸿 )

标签:鼓浪屿|申遗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