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民生微实事”今年首推社区服务微项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07 08:15
  

  服务对象上至老人下至孩童

  记者昨日从晋江市民政局获悉,“党群心连心民生微实事”项目作为今年晋江党建重点项目,首次推出社区服务微项目,专家评审小组对征集到的27个服务类项目进行公益性及可行性分析,最终选取10个项目交由社工机构实施。

  此次确定实施的首批社区服务微项目服务对象涵盖社区内的儿童、青少年、外来工子女、中老年群体等,可以说是上到八十岁老翁、下至三岁孩童。为完善晋江市“社区服务微项目”项目库建设,晋江市民政局下一步将继续策划和生成第二、三批社区服务微项目,经由专家评审后,纳入项目库。

  首批社区服务微项目一览:

  1.“弘扬传统社区共融合”社区传统节日传承发展项目

  服务内容:通过推广民俗传统文化,为建立民俗乡村奠定一定民众基础;通过民俗普及建立特色乡村,将民俗打造成社区一道特色风景。项目内容包括传统文化、传统民俗和家风家训的知识传承,教受传统手工和烹饪技艺的传承。

  2.“家有诗书”儿童青少年文化成长计划

  服务内容:以各类服务为依托,联合社区四点钟课堂,鼓励学生家长同社区一起在家为学生搭建阅读阵地,尽量抽时间与孩子完成阅读任务。项目内容包括:2个家庭图书角;1套家庭图书角管理制度;5份接受服务的学生的阅读反馈;1套激励社区儿童青少年读书的奖励机制;6次读书教育引导讲座;5份接受服务的学生的阅读心得。

  3.“温馨港湾”——外来工子女发展计划

  服务内容:基础功能服务(课业辅导、文明礼仪养成、图书阅读、周末影院);能力提升服务(创意手工坊、益智游戏、十八般武艺);城市融入服务(闽南语学习、社区探索、志愿服务)。

  4.“耆乐融融·安全伴行”长者居家安全社工服务项目

  服务内容:以社工联合义工的形式,针对社区内居住的70周岁以上及部分65周岁以上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居家环境危险因素测评、居家环境改造、主题探访等形式的专业服务,从而促进长者居家安全、提高长者生活质量,同时发动和提高社会力量在居家养老安全方面的参与度,共同创造长者友善社区。

  5.“‘老年漂’的春天”——随子女来晋江中老年人社区融入服务项目

  服务内容:通过社区社工站,充分利用社区内老年人活动中心的场地,利用社区公益资源,如舞蹈培训师、手工剪纸培训师等公益师资,建立自助互助“一家亲老年会堂”“社区学堂”“创收手工坊”。项目通过在社区营造一个适合居住、建立家庭的氛围和环境,为随子女来晋江的中老年人营造“类家乡”的社区环境,帮助其融入社区。

  6.晋江市“社区家庭教育”项目

  服务内容:针对社区居民不同的人员需求,围绕家庭关系、青少年教育、社区百科等三大板块十多个主题进行互动、开放式交流与学习。具体包括“家·增能”家教讲堂计划、“家·互助”沙龙体验计划、“家·无忧”家庭援助计划、“家·共融”亲子成长计划等四个板块内容,通过项目开展树立项目品牌,形成项目标准化样板。

  7.“童创未来”社区儿童发展计划服务

  服务内容: A模块——社区儿童健康安乐服务(此服务适合在有大型的公共广场、公园或购物中心的社区开展);B模块——社区儿童心灵关爱服务(此服务适合在相对成熟的现代化社区开展);C模块——社区儿童潜能开发服务(此服务适合在相对成熟的现代化社区开展)。

  8.闽南文化移动站——社区青少年闽南文化重拾计划

  服务内容:通过开通“闽南文化移动站”理念上的透明窗口,移动式地带动社区青少年参与到一系列闽南文化活动中:1.孵化“社区闽南文化交流驿站”,用于宣传和开展部分服务,引入社区退休知识分子作为文化引领者,参与到社工组织的部分闽南文化活动中。2.项目以主题活动的形式开展,在项目周期内开展民俗、童谣、方言、建筑、戏曲、美食等系列主题活动。3.借助“闽南文化交流驿站”,开展闽南文化之旅活动。

  9. “小红伞”流动儿童性安全教育公益项目

  服务内容:通过讲座、培训、亲子阅读、情景剧等形式,针对不同年龄少年儿童特点,协助孩子学习与不同年龄人群安全交往;通过培训家长、亲子交流、绘本发放,解决亲子沟通与性安全教育困扰;通过培育性安全教育社区骨干,打造和留下性安全教育师师资力量;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协助有性安全议题的个人及家人共度危机、化解困扰。

  10.社区居民学堂项目

  服务内容:通过挖掘社区掌握专业技能知识的居民担当志愿者老师,以开办居民学堂的大众化形式,不仅传授文化知识,同时提升居民的参与意识和社区凝聚力;以社区论坛(微信平台)的方式,邀请居民参与讨论社区公共事务,推动整个社区建设,为今后建设学习型社区奠定基础和方向。

  (记者_林文婧 通讯员_杨素婷)

标签:民生微实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