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城市双修”明确六大重点 力争试点工作走前列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07-05 10:41
  

  今年3月,泉州列入全国第二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目前正在深化细化试点工作方案,提出通过两年的“城市双修”,落实城市发展新理念,让泉州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市风貌更具地域特色,让水更清、山更绿、城更美,建筑文化更具魅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让市民更幸福。

  根据规划,我市将“城市双修”的范围确定为中心市区建成区域,以及与城市紧密相连的山、水、田、林、湖、湿地等自然环境,总面积约260平方公里,并将6.41平方公里的泉州古城作为“城市双修”重点地区。城市修补工作包括城市风貌整治、市政绿化提升、交通出行改善、公共设施改善和违法建设治理5个领域35项任务。生态修复工作主要是做好泉州湾海岸线、晋江和洛阳江河岸线的环境整治工作。

  方案确定了“城市双修”六大工作重点:

  一是开展古城“双修”,打造六大工程。包括古城风貌保护、古城文化遗产保护、古城基础设施提升、古城旅游提升、古城家园共造、古城业态活化“六大工程”,做到“留形、留神、留人”,实现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

  二是保护刺桐古迹,建设特色小镇。结合“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注重保护洛阳古桥、江口码头、文兴码头等历史文化遗迹,开展洛阳江清淤整治;结合洛阳古桥、古镇古街,将洛阳小镇打造为富有泉州特色,历史韵味浓厚的古泉州史迹(海丝)特色小镇。

  三是提升公园绿地,完善宜居环境。通过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等,落实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要求,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均衡布局公园绿地,拓展绿色空间,提高城市绿化效果。

  四是美化城市门户,提升城市形象。规范富有泉州特色的道路隔离带、公交车亭、垃圾桶、交通信号箱罩、杆件色彩改造等城市家具设计。对城市各主要交通节点门户进行整治与美化提升,改善游客对泉州的第一观感。

  五是推进片区开发,塑造城市风貌。重点推进城南片区、府文庙片区、龙头山片区、华侨新村爱国路片区等四片区,西街、中山路两条路线,整治交通乱象、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占道经营、整治户外广告等四项工作。

  六是打造精品工程,建设地标建筑。加快建设一批展现城市精神、既有时代特点又有地方特色地标性建筑,增强城市凝聚力。

  为确保试点成效,我市专设“城市双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业组,通过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力争试点工作在全国走前列、做示范。

  名词解释:

  “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其中,生态修复,旨在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植被,重点是通过一系列手段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重点是不断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发掘和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和社会网络,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弥补和完善。

  (记者 殷斯麒 通讯员 苏志明)

标签:城市双修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