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爱心奉茶站 运行一年多 超九成“在岗工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29 08:07
  

  从“犹抱琵琶半遮面”到“此时无声胜有声”

  2016年5月份,由晋江市委文明办、市政园林局,泉州一元公益团队和本报联合推出的“平等劳动·同享生活”爱心奉茶站“出生”。

  据不完全统计,晋江目前有爱心奉茶站153家,主要分布在青阳、梅岭等人流较为密集的商铺门前。此外,罗山、安海、磁灶、陈埭、池店等镇街也有爱心奉茶站的身影。

  时隔一年多,“爱心奉茶站”运行情况怎样?爱心商家和受益群体的感受如何?近日,记者兵分两路,随机走访了晋江市区15个爱心奉茶站以窥全豹。

  从被动到习惯“奉茶”不间断

  在新华街新华书店门口,一位老伯正娴熟地往自己的保温杯内添茶水。茶水桶正上方,是爱心奉茶站统一制式的牌匾。

  店员曾小姐告诉记者,每天早上8 点半开门,他们就会将茶水摆到门口,其间不定时检查、添加茶水,“环卫工人很辛苦,一件小事能让他们感觉方便就很值得。”

  “这里人流量大,附近三轮车、摩托车师傅和环卫工人都会来这里喝茶,这样免费的服务很不错。”王老伯给爱心奉茶站“点赞”。

  天气日渐炎热,和平中路艺荷园蔬食自助餐厅的爱心奉茶站一天高峰期要供应约15桶茶水,每桶6升。

  来自安徽的环卫工人桂林生和老伴是这里的“常客”。桂林生告诉记者,以前他和老伴实在口渴了就买点矿泉水,现在有了免费饮水点,渴了就去灌,午饭后喝上一杯防中暑。

  “奉茶站出现得太及时了,我们可高兴了。”来晋江已经16年的桂林生感触颇深,“城市越变越好了,治安好、环境好、人也很友好,怎么能不喜欢嘛。”

  与新华书店相隔不远的弘德大药房和塘岸街的阳光大药房,店员“发挥专长”,经常提供不一样的茶水,给大家换换口味。“有时是枸杞,有时是菊花,都是适合大众的。”弘德大药房店员王爱凤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店员负责奉茶,早上9 点半前必须在公司群里晒照片“打卡”。

  位于湖光路的源泰珠宝加入奉茶队伍只有3个多月时间,但热情十足,不仅提供一次性纸杯,有时还免费赠送随身塑料杯,方便大伙儿自带自装。店长张小姐说,进入盛夏,他们还想着制作冰水、冰凉茶等。

  “一年多来,由最初的被动到现在成了一种习惯。”奉茶站爱心商家迦南傢私负责人张少龙说,有时走出店门,饮水的陌生人会用一个点头或是笑容来道谢,让人很舒心。

  受益群体直线上升爱心蛋糕越做越大

  唯美园林绿化是位于和平路一侧的一座花圃。“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装4桶茶水,从这条路经过的大巴车司机也经常停到这边来接水喝。”老板娘陈荣美告诉记者,持续爱心奉茶的一年多来,她也遇到了不少感人的事情,“有个老人家路过这里喝了茶,隔天特地带了自己种的地瓜来表示感谢,他说他一直以为奉茶是老一辈的想法,在这里能遇到很感动。”

  这对热心公益的夫妻并不满足于如今的奉茶站,他们正在酝酿一个更大胆的计划,“经常看到环卫工人坐在路边休息,我们就想自己出钱在外面的空地上建个茶亭,弄一排凳子让大家可以边喝茶边休息,天气不好也能躲躲雨。”

  “平等劳动,同享生活”,“爱心奉茶站”牌子上的口号既是对高温工作者的一种关爱,也是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

  一元公益团队队长苏友情是“爱心奉茶站”项目的发起人之一。谈及初衷,苏友情表示,很多商家忙于生意,外出做公益不太方便,在店铺门口做些小微公益不仅方便,也力所能及。

  然而,万事开头难。项目发动初期,苏友情和团队人员需要走进一家家商户做工作。“从去年年底开始,主动要求加入的商家越来越多,现在,不少商家主动联系我们捐出一次性茶杯或茶叶供奉茶点专用,爱心意识已经潜移默化进入大家心中。”苏友情说,目前已收到爱心茶叶110斤、养肝茶30盒及25000个一次性杯子。

  有没有被关停的呢?苏友情介绍,一年多来有3家奉茶站被摘牌,其中2家商铺是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另一家是主动要求摘牌的,原因是店内人手不足,担心做不到位。

  接下来,苏友情计划和一些爱心单位联手,选取部分爱心奉茶站作为试点,打造“升级版”的爱心奉茶亭。奉茶亭不仅可以遮风挡雨,还有桌椅供路人休息,最理想的是再放台微波炉,方便环卫工人热饭菜。

  (记者_林文婧林心怡文图)

标签:创城|爱心|奉茶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