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不享受户口准入、教育等配套 厦门重申SOHO“非住宅”属性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7-06-28 11:17
  

  日前,翔安区人民政府发布《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关于部分建设项目用地性质的通告》,公布了其辖区内25个商业建设项目用地的性质,其中涉及众多SOHO商办项目。而就在近段时间,厦门不止一个SOHO楼盘出现产权纠纷,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此时官方发文重申商办项目的“非住宅”性质,更像是给购房者一记警醒。

  商办性质再被强调业内预计影响较小

  在《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关于部分建设项目用地性质的通告》中,详细罗列出了翔安区截至2017年5月底的25个商办性质项目,明确了其用地性质,规范工业、酒店、办公、商业等性质项目的销售、宣传行为。

  其中,“SOHO办公项目不享受本市户口准入政策,项目不配套幼儿园、学校、医疗机构等服务设施;用电、用水等价格按照商业价格收取,不支持燃气入户”的条款,则强调了SOHO产品的“非住宅”性质。

  通告一出,部分原本有意向购买SOHO的市民心生疑虑,打起了“退堂鼓”,然而也有不少笃定的购房者不以为然。“SOHO不具备入户以及教育等配套资源的规定向来就有,这次官方发文可能会动摇一些原本对SOHO概念模糊的购房者,但对于整体市场或者原本就有明确购买意向的购房者而言,其实并没有多大影响。”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同质产品扎堆竞争规范SOHO市场行为

  一直以来,SOHO产品以其小户型、挑高的特征,在商办产品中具备很大竞争优势。不置可否,购买SOHO的购房者大多以投资为导向,但在当前厦门住宅房价高涨之际,SOHO产品兼具的“居住功能”,的确为其需求打开了更大的市场。与此同时,部分开发商对SOHO产品“短处”的掩盖以及购房者对产品认识的不足,导致问题频发。近期,翔安和海沧两大商办项目,都因其SOHO的产权、税费等问题备受争议。

  SOHO项目遍布岛内外,但目前唯独翔安区发声,这和区域自身定位不无关系。翔安南部新城作为新建商办项目最多的岛外新区,SOHO产品云集,不仅是翔安未来经济产业的增长点,也是购房者的投资热土。目前,区域内推出SOHO商办产品的开发商不仅有新景地、海西置业、碧桂园、恒亿、明发等具备住宅地产开发经验的房企,也不乏着力开发商业地产的企业。同质产品过多,则意味着项目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官方重申SOHO等商办产品“非住宅”性质的通告,业内人士认为,更多的是体现了翔安区政府规范SOHO市场的立场和决心,特别是在当前住宅价格过高,SOHO大行其道的形势下,为广大的购房者敲了一记警钟。

   置业SOHO谨慎权衡居住功能或被剥离

  脱离了“住宅属性”的SOHO产品,更多地承担着一种过渡性的居住投资功能。对于有居住需求的购房者而言,如果不着急享受住宅产品附加的户口、教育、医疗等配套资源,资金又相对不足,可将SOHO作为一种过渡性的居住产品,同时兼具保值、投资效益。但是,当前厦门SOHO项目存在产品过剩、涨幅较慢、投资周期较长等短板,购房者在购房时也应充分考虑权衡。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提醒,相对于住宅产品,商办产品的物业维护要求比较高,而选择具备优质物业的SOHO产品,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项目的品质和升值潜力。

  通告中还明确要求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不得以任何方式宣传工业、办公、酒店、商业等非住宅建设项目可以用于居住,误导购房者。海西9号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在销售过程中都会提醒客户SO-HO的特性,大多数购房者对于产品的户口、配套等问题也早已心里有数,此次通告并不会对项目销售产生影响。然而,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若楼市政策继续收紧、禁止SOHO用于居住,或将会对购房者心理和市场预期产生较大冲击。

  (记者 卢瑜)

标签:SOHO|户口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