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市质检排位表公布 中招办:参考为此填志愿更准

www.ijjnews.com   福州晚报  2017-06-27 09:36
  

  今年福州中招仍实行估分填报志愿,市中招办昨日公布了考虑自主招生及加分因素后的初三市质检成绩统计表,并召开中招填报志愿指导会,讲解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

  市质检普高第一条线

  划在457分

  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昨日明确表示,市区普高第一条线仍按照8所一级达标校普通班(不含特色班、自主招生)面向市区招生计划总数的75%划定。

  今年“老八所”普通班共招生4400人,因此普高第一条线划在第4400名×75%=3300名的考生所处的位置,即市质检普高第一条线分数为457分。

  市质检470分以上

  报“三附”有希望

  福州一中近年来录取线落在900名~1100名,但是也有可能出现“跳水”的情况,如去年最低是1900名左右。因此,正常情况下,市质检485分以上的考生报考一中有望被录取。

  福州三中、师大附中最低录取线在2000名左右,去年两校最低是2061名。虽然近两年师大附中略高,但是考虑到“钟摆效应”,两校分数总体来说还是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因此,市质检47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冲刺这两所学校,475分以上相对来说更有把握、选择面更广。

  市质检460分以上

  报八中希望大

  福州八中这几年自主招生人数不断减少,转为中考录取。因此,八中录取最低位置不断变化,但是都在普高第一条投档线上一志愿录取完毕。

  去年福州八中录取考生最低位置在2989名,参照今年市质检排位表,大概是460分。

  不过,由于福州八中今年录取指标增加100人,最低录取分数可能会“踩”在普高第一条投档线上。

  另外,格致中学近几年一般一志愿就是第一条投档线,二志愿录取线则与福州三中、师大附中一志愿最低录取线接近。但去年由于福州一中出现“意外”,连带格致中学二志愿高分考生减少,最终该校罕见地在普高第一条投档线上没有招满。

  虽然有此例外,但在正常情况下,市质检457分以上一志愿报考格致中学较稳妥,而二志愿考生建议还是要达到470分才较为保险。

  市质检447分以上

  报“二中四中福高”较保险

  近年来,福州二中、福州四中和福高一般都在普高第一条投档线下完成录取。

  这三校录取最低分一般在普高第三条投档线上,但前年首次在第二条投档线上完成录取,去年落到第三条投档线下,波动较大,最低录取名次约6000名。因此,成绩在437分以上的考生,选择这3所学校作为冲刺目标还是有希望的,447分以上的考生则较为保险。

  此外,屏东中学、师大二附中、福州外国语学校、福州十八中等新一级达标校,录取线也是逐年提高。参考去年录取线所对应的排名,四所学校一志愿最低录取位置分别约在6800名、7900名、6900名、7500名。

  估分不确定性大

  参考位次填志愿更准

  针对不少家长以考生估分成绩作为志愿填报的依据,市中招办指出,填报志愿竞争的是位次,而不是分数。因此,估分的目的是为了调整名次。考生已经通过市质检排位表知道自己在所有考生中所处的位置,通过估分则可以知道自己这次的发挥如何,最重要的是看自己估分成绩在年段里的排位有没有发生大的变动。

  “考生考得好,应该是我会做而别人做不出来,反之也是这样,只看分数的高低没有意义。”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认为,精准估分实际上并不容易做到。由于今年全省统一命题、各设区市自己评卷,目前连老师都不清楚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而且从以往经验来看,不同层次的考生估分存在差异,一般来说,第一条投档线上的考生相对低估,而成绩较差的考生往往容易高估。

  市中招办:考生还是要多关注自己在本校学生中的位次,了解本校近年来在全市中考中的大体位次,将位次而不是估分成绩作为填报志愿的依据。

  填报志愿时

  要两项结合考量

  怎样才能填报出合理、准确的志愿呢?市中招办负责人表示,考生要看各高中的录取情况,如近3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结合相对应中考分数排位表,找出录取最低位置,再结合自己所在初中每年考上各一级达标校的人数进行考量,找到自己的位置。

  市中招办:各校的录取线不仅取决于分数,还取决于报名人数的多少,像福州一中去年就由于报考人数略少于往年,导致最后的录取分偏低。

  志愿之间要有梯度

  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考虑志愿的梯度问题,后面志愿要比前一个志愿略低一些,特别要注意给孩子选择最适合的学校。

  “例如你考了500分,并不一定非要选择录取分500分的学校,495分的学校也许更适合你。”市中招办负责人指出,路途的远近、交通便利条件、教学环境、管理制度等都是家长要考虑的因素,切不要因为“亏了”几分就觉得不甘心。家长最好去志愿目标校实地看一看,与招生老师多交流。如果学校办学水平相当,要遵循就近原则,可以减少孩子高中三年在路上所花的时间。

  市中招办:中招按志愿投档的考生不能退档,家长一定要考虑清楚,不想去的学校宁可不要填,志愿栏可以空在那里。

  这些事项也要注意

  非本地户籍考生如果报考一级达标校,要注意三年学籍一定要完整地在本地。这里的本地包含了五区,也就是说,如果在五区内转学,志愿填报不受影响。

  考生要注意特色班和特长生的区别。特色班在提前批,有独立计划。而特长生在第一批,是合在普高招生计划里面的。

  由于提前批是按志愿投档,建议考生最满意的学校一定要第一志愿填报。

  (记者 林铭)

标签:质检|填报志愿
稿源: 福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