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聚焦三农品质提升 晋江农业要尽快向4.0版升级转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26 08:10
  

  晋江新闻网6月26日讯 6月24日,在晋江龙泉书院内,一场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特殊对话正在进行中。晋江市农业局特邀请国内知名“三农”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主任温铁军,围绕如何引进“外智”、推进晋江市“三农”品质提升,与晋江基层农业工作者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对话。晋江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吴忠刘参加活动。

  如何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搭建爱故乡平台?晋江正在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于晋江推进此项改革有什么建议?中央提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三权分置,对此你怎么看?……现场提问络绎不绝,温铁军教授一一给予解答。

  温铁军认为,爱故乡活动作为一个社会活动是伴随中国发生社会结构变化而产生的,随着中国当代财富和文化崛起,一种“去城市化”群体行动正在日益兴起。思乡爱乡,皆应从回归故乡做起,而如何回归和建设新时代的乡村,则是我们思考和探索的又一起点。

  对于晋江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土地确权工作,温铁军指出,土地确权颁证登记工作不能按照过去的工作方式方法。政府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确定明确谁是所有权主体,发放所有权证书;第二条是依照先行法律规定,帮助所有权主体处置使用权关系,根据所有权主体是否获利来决定是否介入,政府尽量不介入。

  “想真正提高三农品质,体制创新上不能照搬西方,真正‘双创’大菜,是三农品质与文化传承,与爱故乡平台结合,要体现制度自信。”温铁军表示。

  对于发展现代农业,温铁军表示,现代农业是一种多功能农业,农业具有生态环保、文化教育、历史传承等多种社会文化历史功能。农业该干什么,农业从来不是“产业”而是人类与自然界有机结合的生存文化。中国农业需要尽快向4.0版升级转型,农业4.0版是我们在新世纪第二个十年提出的,现定为“社会化生态农业”。传统社会,特别是亚洲这种原住民社会,农业从一万年前开始时就是多样化的原生农业;当代强调可持续发展,也应该是“农业3.0+4.0”构成有机结合的社会化生态农业体系。一方面在手段上要借助“互联网+”,另一方面在理念上要更强调社会化的、城乡合作互动的、生态化的农业。当然,“市民下乡,农业进城”越普遍,农业体现出中央倡导的生态文明战略的内容就越多,这是下一步农业3.0版和农业4.0版要考虑的问题。

  温铁军简介

  温铁军,“三农”问题专家,长期在农村调研,对三农问题有着独到的视角和深刻的思考,有着11年基层工农兵经历和20多年政策研究经历。2004年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乡村建设中心主任、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2005年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部、国家林业总局等部委特聘专家;2007年当选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2008年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聘任为第六届学科评议组农林经济管理组成员。

  (记者_庄诗莹 郑翔 文图)

标签:三农|农业局|温铁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