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惠安崇武城墙跑马道被侵占 菜地鸭圈已开始清理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6-22 11:37
  

  问诊崇武古城,守护魅力家园。昨日,海都深读第127期《崇武古城 十年蹉跎》出街后,引起了惠安崇武镇政府的重视和不少网友的肯定。不少网友认为,除了保护古城墙外,崇武古城还应该把更多的游客吸引到古城里面,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崇武城墙文保规划

   争取7月通过审批

  崇武镇宣委林伟平表示,昨日他看了海都报的深读报道后,认为这篇报道较为客观,有事实依据,所反映的问题也都确实存在。目前,镇政府已经按照这些问题进行一步步整改。

  针对城墙上的圈地种菜和圈养家禽问题,林伟平介绍,6月7日,镇政府专门制定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发动古城内4个村庄,要在一周内整治完毕。而原定6月14日要完成的工作,因为连续雨天耽搁了几日,但眼下已经基本将这些菜地、鸭圈和垃圾清理完毕。至于厨房等违建,还有待保护规划重启后进行统一处理。同时,跑马道被侵占的问题也会加大巡逻力度,防止返潮现象。

  目前,崇武镇政府正全力重新启动此前搁置的《崇武城墙文物保护规划》,并争取在今年7月通过审批后付诸实施。

  网友热议:

   我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崇武古城如何保护?海都报报道引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出谋划策。

  网友“暴雨雷霆”认为,对崇武古城存在的问题要辩证地看,自身的确存在问题的,当地主管部门应该认真查找并努力解决。对于崇武人,网友建议大家应该从现在开始思考:我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网友“海魂杉”建议,古城守护,缺少不了属地管理者,地方政府有组织地行政介入和志愿者相互结合,是守护古城的不二选择。

  网友“冠威”和“笑傲人生”建议,应该先把跑马道清理出来,将游客引入古城内,之后在古城各个城门举办商业旅游节。他们认为,可以借鉴晋江五店市的保护模式。如果旅游开发成功,古城有底蕴的地方得到发掘,游客会愿意来,就能带动崇武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能增加崇武当地居民的收入。

  “崇武古城是被无数人牵挂着的故乡。而古城外风景区的石雕,并不能很好地代表古城的历史文化。但是大多数人来到崇武古城,只看到那里的石雕和大海。”网友“candy0595”建议,要尽快把旅游的重心转移到古城里面,有客流有需求,才能带动保护的落实。

   □他山之石

   泉港峰尾古城

   文化培育先行要做有品位的渔港

  泉州海岸线漫长,在崇武之外的另一处半岛——泉港峰尾,同样是一座有故事的小镇,同样曾是海防要地,曾驻兵防御倭寇,历史上也曾有城墙,设东、西、南、北四大门,只是经过战乱如今只留下少许城基石和一些地名供人追忆。史迹虽已不在,但当地依然积极挖掘曾经的历史内涵。

  泉港区峰尾镇郭景滨副镇长介绍,去年省海洋渔业厅将峰尾诚峰渔港确定为福建省首批重点打造的20个渔港经济区之一。现在峰尾镇准备将古城的概念融入渔港经济区的建设,发展差异化的渔港,有文化品位的渔港。峰尾镇针对古城做过专业的规划,但是也不轻易下手,准备以高标准的旅游景区要求来建设。

  根据各个景点发布情况,经多次组织现场勘察,初步拟定滨海景观旅游线路、祠堂文化旅游线路、古城古街旅游线路3条旅游线路。峰尾镇下一步将协调区文体新局、文旅公司以及邀请相关旅游公司,对旅游线路进行调研修订。

  对古城的规划建设在积极推进中,文化推广也一直没停下。据悉,当地坚持了21年的“草根村晚”,名叫《圭峰之春》。每年除夕前一晚,村民自导自演,如今已经形成知名度不小的品牌。诚峰村村主任刘雪兰说,村里坚持群众自发参加,已经诞生了不少有知名度的文艺人才,现在大家都争相上“村晚”呢!2012年到2013年,峰尾两次举办文化节,学术研讨会、渔村风情体验游等,吸引了不少人前往参加。

  今年峰尾古城邀请泉港一支文创青年队伍加入古城文化培育。文化项目负责人柯建兴说,他们为古城设计图腾,嫁接泉港红茶等特色产品,将来准备条件成熟后,为当地人谋一些经济福利,吸引民众共同参加古城的保护。他们在当地筹划拍摄微电影,加上之前拍摄的电影《木偶传奇》、系列微电影《圭峰塔之恋》,相信小镇里会吸引更高的关注度。

  (记者 苏桐轩 吴月芳)

标签:惠安|崇武城墙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