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洪水冲塌龙岩闽西监狱护墙堤坝 20民警直扑溃口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6-22 10:26
  

  护墙堤坝决口,民警武警抢险

  昨天,福建省气象台发布北部地区暴雨警报,暴雨预警Ⅲ级变更为暴雨预警Ⅳ级。22日白天,我省中北部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其中南平市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2日夜间起降水减弱,西部、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三明市的将乐县、泰宁县,南平市的顺昌县、浦城县、邵武市、武夷山市、建瓯市、建阳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连日强降水不断,龙岩多地遭暴雨侵袭。前日傍晚,闽西监狱新监区外的护墙堤坝倒塌,洪水漫延,险情不断。危急时刻,监狱全体民警、职工紧急投入到抗洪抢险中,连续奋战近22小时,将近千罪犯转移至安全地带。

  缺口约10米宽 洪水倾泻而下

  记者了解到,险情发生在前日傍晚6点45分左右。据民警介绍,当时闽西监狱新监区围墙外的护墙堤坝突然被洪水撕开一个约10米宽的口子,洪水从4米高的堤坝上倾泻而下,形势危急。

  接到险情报告后,闽西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陈勇等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家的监狱相关领导也陆续赶到现场。

  闽西监狱党委当即要求全体民警紧急集合抢险。接到通知时,许多民警刚下班回到家,来不及思索,便急匆匆地赶往集合地点。然而监狱主要道路已是一片汪洋,水流湍急,多辆摩托车被洪水冲走,紧急赶来的民警停车蹚水赶路。半小时后,110名机关民警及400余名基层一线民警全部进入监区,投入抢险。武警龙岩支队也及时赶到现场,配合抢险。

  监狱内涝严重罪犯紧急转移

  抢险过程中,不少民警的鞋子被洪水冲走,光着脚丫仍扛着沙袋前行,不少民警的手脚磨出了水泡,或被划伤。一些得知情况的基层民警或刚出差回来的民警,主动放弃休息,自发赶来抢险。监狱领导们也投身到抗洪自救第一线,扛沙袋、推斗车,全力奋战。

  然而当晚8时许,突然又下起了暴雨,监狱地势低洼地带水位持续上涨,部分区域水位已近1米。

  民警告诉记者,监狱内有部分旧监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房子,在洪水中存在倒塌危险,民警们立即组织近千名服刑人员,紧急转移至安全地带。转移的过程中,水势愈发汹涌,监狱围墙随时都有被洪水冲毁的危险。关键时刻,监狱紧急组织20名党员民警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直扑洪堤缺口。

  经过近22小时的昼夜奋战,堤坝缺口被堵住,近千名罪犯一个不落地被转移到安全区域。

  (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吴清龙 马文龙 文/图)

  □相关新闻

  五旬男子困“汪洋” 三明消防连夜救出

  消防员营救被困男子

  持续降雨后,6月20日晚上8时51分,三明永安燕南中路永浆村一五旬男子被困房屋内,其房屋位于一个花圃园内,整个花圃园已成“汪洋”,积水最深处没过成人胸部。好在当地消防部门闻讯连夜紧急赶赴现场,蹚水百米后找到被困人员,给其穿上救生衣、绑好安全绳,并将其转移到安全位置。幸好救援及时,被困人员无大碍。

  救援人员了解到,当天一直在下雨,下午时分,雨量突然加大,但当时花圃园内的水位并未上涨。被困村民帮助朋友收拾花圃园内的杂物,收拾完后才发现,整个花圃园已被雨水围困,当时已来不及转移。于是,他赶紧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消防人员提醒,群众被洪水围困时,不要在不了解水下情况时盲目转移,应在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等待专业救援力量营救。

  (记者 朱敏敏 通讯员 姜超 曾汉钊 文/图)

标签:洪水|闽西监狱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