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22个村(社区)分成7个小单元 东石施行村村联巡新模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22 08:58
  

  晋江新闻网6月22日讯 “这么多人巡逻,以前都没见过。”“村里的巡逻队员多了起来,真好。”6月以来,在东石镇多个村(社区),警灯闪烁、警笛长鸣的巡逻队伍,群众好评如潮。这是东石镇派出所在辖区内施行的村村联合巡逻新模式。

  22个村(社区)

  分成7个联巡小单元

  在东石镇,每季度都会组织全镇镇、村两级巡逻队,到镇、村主要道路开展巡逻踩街活动,以提升群众见警率和安全感。然而,镇、村两级巡逻无法顾及各村(社区)的每个街巷,在频率上也比较有限。

  “为了补齐这一短板,同时也克服村级巡逻队力量不足的问题,我们把辖区22个村(社区)分成了7个小单元,进行联巡‘作战’。”东石镇派出所巡逻应急中队队员蔡鸿伟介绍,每天,巡逻中队都会汇集一个小单元内的所有巡逻力量,集中对一个村庄的进行联合巡逻,将巡逻力量深入各村(社区)的“毛细血管”,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群众好评如潮。”说起平坑村的首次联合巡逻,平坑村巡逻队长陈建顺满脸笑意。当晚7时许,东石镇巡逻中队值班人员和龙下村、东埕村、平坑村、永湖村的巡逻队员一起在东呈联络点集合整队后,来到平坑村,沿着村里的街巷进行一一巡逻。

  陈建顺介绍,平坑村本地人口近2000人,外来人口有1500多人。村里平时只有4个巡逻队员,1个上白班,3个值夜班,每天晚上巡逻4次,巡逻力量比较有限。联巡开始后,周边村庄的巡逻队员也参与进来,对违法犯罪的震慑作用大大增强。

  打好“组合拳”盘活巡逻力量

  “联巡后,有什么事,我们对讲机呼叫一下,大家就可以相互支援了。”金瓯村治保主任王天坪介绍说。

  6月9日晚,东石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金瓯村和许西坑村交接处,有一名精神恍惚的女子坐在路中,找不到家人。民警接警后,将该情况反馈到金瓯村、井林村、许西坑村这一联巡小单元。小单元内的巡逻队员随即兵分多路,为该女子寻找家人。“我们通过分片查询,实时对接,最后在村里一家企业找到女子的家人。”王天坪说。

  “通过联巡,也为巡逻队员熟悉小单元内其他村、社区的道路提供了条件。一旦小单元内的村、社区遇到突发情况,其他村、社区巡逻力量就能及时支援到位。”蔡鸿伟说,实行村村联巡,消息互通有无,一方面将巡逻力量压到路面,另一方面也极大盘活了各村社区的巡逻资源,通过打好“组合拳”,迅速做出反应,更好应对突发事件。

  (记者_许春 通讯员_吴孝培)

标签:东石|联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