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龚蓓苾:妈妈,我一直在向您学习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6-21 15:37
  

  古往今来,良好的家风家教多能培育出优秀子女,在这其中,长辈扮演的角色神圣而庄重,比如母亲。

  龚蓓苾近照

  无条件地献上最多的母爱、并以最恰当的言行举止去启蒙孩子、从不打骂孩子……能拥有这样一位人淡如菊、大气开明的母亲,仍在忙碌拍摄电视剧《烈火如歌》的泉州籍知名演员龚蓓苾十分自豪。利用休息时间,龚蓓苾欣然向早报记者讲述自己的家教故事。

  从未有过打骂苛责

  妈妈是温柔的港湾

  今年3月接受早报《温陵人家·思念的故事》采访时,龚蓓苾曾透露自己读小学时开始和外公外婆生活。也就是在妈妈工作被调往福州之前,妈妈是龚蓓苾身边最亲近的长辈。

  在龚家的“字典”里从没有“打骂”二字。“这一点家里男女老少都看法一致。”龚蓓苾透露,丈夫家也秉承“不打骂”的家教观念,孩子调皮犯错,家长哪怕再生气也不疾言厉色。

  “当时爸爸去香港打拼,家里都要靠妈妈一个人,她很能干。”龚蓓苾回忆,当时居住的那个石狮小渔村条件艰苦,平时用水都得出去挑,她常常要跟姐姐两人提着水桶经过狭窄小巷去打水。但是,常常费尽力气颠簸到家后,身躯瘦小的姐妹俩才发现桶里的水所剩无几。偶尔,又累又委屈的龚蓓苾会发脾气撒手不干。

  见女儿闹脾气,妈妈心里虽然生气,却只是回以沉默。一旦妈妈沉默,那不怒而威的气场总让龚蓓苾反省自责,很快意识到错误。认错后,慈祥的妈妈又重新化身温柔的港湾拥抱女儿。

  从不放弃鼓励孩子

  妈妈的拼劲很厉害

  龚蓓苾从小生活在文艺气息浓厚的家庭里,练就一身多才多艺的本领。初中时,龚蓓苾因拍摄电影处女作《你没有十六岁》请假了一段时间,回归课堂后成绩一落千丈。许多老师委婉劝说妈妈考虑是否让龚蓓苾留级,但妈妈并不轻易妥协,她不断鼓励龚蓓苾:“你要比别人更努力一些。”

  “我觉得妈妈比我更拼。”龚蓓苾说,也许这股拼劲也是家教沿袭之下的产物。学着妈妈的一股拼劲,龚蓓苾高效利用零碎时间学习,顺利通过中考。

  没过几年,这一幕在龚蓓苾顺利通过中央戏剧学院面试之后再度上演——她要在三个月时间内把所有落下的课程补习回来。妈妈到处为龚蓓苾找老师,同时不断安抚这个被老师评价为“白纸一张”的女儿,做好女儿的心理工作。一个月后,顶着压力的龚蓓苾进步巨大,让所有老师刮目相看。

  影视中塑造坚强母亲

  生活里以妈妈为榜样

  “母亲就是母亲,子女对母亲不能忘记应有的尊重心态。”生活中的龚蓓苾会认真以妈妈为榜样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就连工作中,她也常常参考妈妈的形象。

  像《幻城》中高贵典雅的冰后、《择天记》中持家有道的白后,龚蓓苾近年来在影视中多次塑造了外表慈和、内心坚强的母亲形象,获得不少好评。

  当接到这些剧本细心揣摩形象时,龚蓓苾脑海中时常浮现出妈妈的形象。她借鉴妈妈的言行举止,让自己塑造的荧幕形象更丰满。她更欣赏妈妈人淡如菊的性格,无论在校期间或是从事演艺工作多年,从不制造或参与任何纷争。

  结束采访之前,龚蓓苾告诉记者,今年内她想争取和妈妈、姐姐三个人去一趟“没有老公孩子在身边”的“妈妈之旅”,好好陪伴妈妈,最好是在电视剧《烈火如歌》杀青之后。

  (记者 李波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龚蓓苾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