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海峡新闻 >> 闽南要闻>>正文

泉州首个“声呐抓拍仪”投用 可自动查处乱鸣喇叭车辆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7-06-16 10:53
  

  以为路上没交警,你就可以乱鸣喇叭了?一不小心,你可能就会收到交警的处罚了。今日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获悉,6月12日,全市首个电子警察“声呐抓拍仪”系统在新门街菜市场路口安装完成,并投入试运行。从此,机动车乱鸣喇叭违法行为取证将不再困难。

  据了解,“声呐抓拍仪”系统采集设备采集声音信号以及图像信号,并传输至声源自动识别系统进行声源定位和图像的自动抓拍识别。“当机动车发出喇叭声达到预设的极限值时,通过声源自动识别系统,可以精确定位发出喇叭声的机动车位置。”泉州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借由该“神器”可以进行自动抓拍,自动识别号牌,自动上传违法音频证据、车辆定位全景照片和特写照片至数据中心,乱鸣喇叭不仅“听得见”,而且“看得见”。

  目前,位于新门街菜市场路口的“声呐抓拍仪”系统正处于试运行调试阶段。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该系统已自动识别抓拍到160余辆汽车违规乱鸣喇叭,对这些违法车辆,将给予警示教育。从6月22日起,对系统查获的乱鸣喇叭行为,将依据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65条规定进行处罚,即机动车乱鸣喇叭违法行为将处以警告或20元罚款。

  接下来,警方还将根据试运行的情况,在我市其他乱鸣喇叭较为严重的路段,陆续投入使用“声呐抓拍仪”系统。交警提醒,请广大市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共同构建安全、有序、宁静、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市区内乱鸣喇叭的类型

  (一)嫌前车慢,按喇叭催促。(二)要变道时,按喇叭叫对方让行。(三)遇到前方有行人时,不是减速让行而是猛按喇叭。(四)遇到拥堵时,按喇叭催促。(五)出租车司机鸣喇叭揽客。

  市区内乱鸣喇叭的危害

  (一)在市区道路上乱鸣喇叭,会对附近司机造成干扰。(二)若是心理素质较差或技能不熟练的司机,容易因此惊慌,造成交通事故。(三)乱鸣喇叭会造成城市噪声污染,尤其是夜间会严重扰民。

  (记者 黄怡 通讯员 李荣鑫)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乱鸣喇叭|交通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