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灵源街道林口社区: 以创新的管理模式 零距离服务居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11 13:27
  

  晋江新闻网6月11日讯 一说起晋江市灵源街道林口社区,一部分朋友会说那里交通便利,因为泉安公路贯穿而过;还有一部分朋友会说环境不错,因为林口背靠灵源山脉华表山,辖区内还有一座小型水库。今天再跟您聊聊林口的社区服务。

  据悉,近年来,灵源街道着力引智引力,2015年与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建立“社区综合治理”合作调研框架协议,2016年年初引进深圳资深社工机构开展基层服务社会化试点工作,建立了“三位一体、四化联动”的新型社区综合治理模式,以城市的眼光着力提升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而林口社区积极抓住这一机遇,成为灵源街道试点社区。

  “随着城市发展,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因为修路等原因,都搬进了安置房内,基层服务社会化无疑是社区未来不可或缺的路子之一,所以当了解到这一试点工作时,社区便极力争取。”林口社区党支部书记柯文言说,基层服务社会化是一种极好的形式,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居民群众的需要,也可促进社区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新型社区综合治理模式中,“三位一体”,即“社区、高校、机构”三方合作推进。由社区居委会为实施主体,负责督促管理;由高校为智力支撑,负责调研指导;由社工机构为工作触角,负责具体落实。而“四化联动”,即“网格化管理、社会化运作、专业化实施、多元化自治”。“网格化管理”是通过建立“3+1”新型网格化管理方式,以网格化信息平台推进工作、提升效率,实现以往粗放型向信息化管理方式转变;“社会化运作”是通过引进资深社工机构承接社区社会工作和行政事务,实现以往行政化向服务化管理方式转变;“专业化实施”是运作基础,通过高校专家规划设计和定期指导,确保社区综合治理有序推进,实现以往经验型向专业化管理方式转变;“多元化自治”则是通过服务型社区治理模式逐步推进,引导居民自发组建各类社会组织,并组织开展活动,实现以往社区行政管理向居民自治转变。

  “社区的综合治理一直是我们的短板,每个社区都希望提供更好的服务以提升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柯文言表示,这样的新型社区综合治理模式,也给林口社区的服务带来了实质性的进展。

  因为创新的管理模式,林口社区的社工们通过频繁的走访入户,同居民交流并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制作各类宣传品和宣传平台,有效地把“社区社工”这一角色“推销”到了社区居民心中,成为广大居民的知心朋友。目前,林口社区的居民都知道有这么一支“保姆型”的社工队伍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真心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得到了林口居民的好评和信任。

  “我们希望可以实现服务前移,使社区管理和服务全覆盖,最近我们还考虑建设一个社区生活馆,希望更好地发挥社区的基层社会管理。”柯文言说。

  记者_曾舟萍

标签:灵源街道|管理模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炜鹏吴炜鹏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