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今年凤凰花开得迟市民有些着急 专家:阴雨天气较多影响花期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06-09 09:45
  

  预计本月底下月初将盛大开放

  莲花二村附近几棵凤凰树开得火红

  记者在公园东路看到,整条路就一株凤凰树开花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季凤凰花开。近日,在公园东路、湖滨中路、白鹭洲路等道路,热情似火的凤凰花,已经悄然爬上枝头,迎着烈日绽放。不过,不少市民发现,相比于去年同期,今年的凤凰花开得迟、开得少。对此,园林专家表示,这跟去年“莫兰蒂”台风袭击、近期阴雨天气多等因素有关,不过,预计到6月底、7月初,凤凰花将大片盛开,花期将持续到9月。

  凤凰花开得迟

   市民有些着急

  去年可以说是凤凰花开的“大年”,让许多市民记忆犹新。去年6月10日,本报微信推出《超美航拍!6月的厦门,就这样被火红的凤凰花承包了!》,以一幅幅航拍图片、视频展示了满城红红火火的美景,这篇微信的阅读量很快就超过了10万。

  不过,几乎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今年的凤凰花却开得不太一样。近日,记者先后来到公园东路、湖滨中路、白鹭洲路、槟榔路、金尚路等传统赏花路段,发现凤凰花开得稀稀疏疏,有的树上甚至一朵花都没开,完全没有“云蒸霞蔚”的景象出现。在湖滨中路凯宾斯基酒店门口,有几株冠幅较大的凤凰木,树上挂满了干枯的豆荚,却没有几株花。“这些树的树形都很好,要是开花,就像‘花伞’撑开一样,非常漂亮。”家住湖滨四里的市民陈先生说,今年到这个时候都还没开,“让人有些着急。”

  凤凰木“元气大伤”

   开花效果将不如去年

  “花肯定会开,这是植物生长的自然规律,只是在时间上,可能会有所波动,这都是正常现象。”市绿化管理中心规划建设科科长刘维刚说,植物生长会受到气温、光照、雨水等多种因素影响,凤凰木属于热带植物,喜高温多湿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近期阴雨天气多,会影响凤凰花的开放。此外,去年“莫兰蒂”台风也有一定影响,不论是整株树倒伏,根部受损还是枝干被吹断,或者是从别的地方移植来的苗木,都会使凤凰木“元气大伤”,吸收养分的功能大打折扣,“就像人受伤一样,也得有一个恢复过程”。刘维刚预计,到了6月底7月初,凤凰花将大片绽放,“但是,视觉效果肯定不如去年。”

  市绿化管理中心绿地监管科科长陈水龙也持类似的看法,他还提出一个观点,凤凰花跟龙眼树结果一样,有“大小年”之分,“去年是‘大年’,树消耗的营养多,今年开得就会少一些。”

  不过,我市灾后绿化重建工程进行了大量的花化彩化布置,即使凤凰花的效果不如去年,还有其他花卉可以带给市民更多的视觉享受。

   【相关】

   金尚路将重现

   “凤凰大道”景观

  金尚路是我市一条南北走向的主干道,全长约6.4公里,建于20世纪90年代。建设的时候,按照“凤凰大道”的景观设计,沿线种植了上千株的凤凰木。不过,紧挨着凤凰木,还种植了榕树。榕树生命力强,生长旺盛,势头完全压过了凤凰木。“就像小孩在大人胳肢窝底下生长一样,得到不充足的光照,长势当然就不好。”刘维刚说,近几年,金尚路上的凤凰木很少开花,完全没有“凤凰大道”的景观效果。

  今年,园林绿化部门结合灾后绿化重建提升,决定重新打造“凤凰大道”景观。按照专家意见,一是把影响凤凰木生长的榕树移到边侧绿地,或者进行强修剪,给凤凰木腾出充足的生长空间;二是针对缺株、死株的情况,补种新的凤凰木,后期加强养护。“植物生长有个过程,预计两三年后,‘凤凰大道’的景观效果就可以呈现出来了。”刘维刚说。

  (文/记者 吴海奎 图/记者 王火炎 吴尔婷)

标签:凤凰花|花期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