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龙岩市新罗区5岁女童患手足口病 抢救无效身亡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7-06-07 11:24
  

  原标题:患手足口病5岁女童身亡

  ◆小文在幼儿园出现呕吐现象

  5月27日,龙岩市新罗区5岁的小文(化名),出现呕吐、发烧症状。两天后,病情不见好转,送医后不治身亡。经确诊,小文感染了手足口病,并且是重症患者。

  厦门网讯据海峡导报报道导报记者了解到,端午节放假期间,小文就读的幼儿园的孩子,有八九个陆续诊断出得了手足口病。导报记者从龙岩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自3月以来,龙岩有3例死亡病例,但该中心副主任陈前进说,手足口病并不可怕,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最近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建议家里有6个月-5周岁儿童的父母,带孩子到医院自费接种疫苗。

  事件:感染手足口病,5岁女童身亡

  小文是龙岩新罗区适中镇洋东村人,去年开始上幼儿园,是村里的一家私立幼儿园——洋东宝宝幼儿园。5月27日,端午节前夕,小文由母亲江女士接回。

  “女儿看起来不高兴,没有精神。”昨日,她回忆说,晚饭时,女儿突然出现呕吐现象。为此,家人带着小文前往诊所看病,以为肠胃不好,拿了些药,随后两天,小文服了药,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恶化。5月29日,家人赶紧带着小文到龙岩市区的医院。抽血检查发现,小文感染了手足口病,而且病情很严重。5月29日晚间,小文经抢救无效死亡。

  对此,小文的父亲谢先生怀疑,女儿的手足口病是在幼儿园被感染的,据他介绍,5月22日,就有一名孩子向幼儿园请假,后经确认,这名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但是幼儿园没有告知家长,也未向上级部门汇报。

  而洋东幼儿园负责人回应称,小文出事后,幼儿园家访才知道原来请假的孩子确实得了手足口病。同时,他坦承,目前通过家访得知,在放假期间,幼儿园的孩子里陆续有八九个诊断出手足口病。“空气都能传播,谁能确定就是在幼儿园感染的?”该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有多个部门到幼儿园调查了解。

  导报记者了解到,龙岩市教育、卫生等多个部门,确实已经到幼儿园了解相关情况。

  部门:已经采取相关措施予以应对

  昨日,导报记者从龙岩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自3月以来,龙岩有3例死亡病例。龙岩市疾控中心陈前进告诉导报记者,手足口病是很常见的儿童传染病,主要因肠道病毒感染所致,此病通过接触传播,且带毒人数多。“手足口病每年都有,今年的病原体有变化。”陈前进说,今年病毒与往年不同,发症更快,重症病例也比较多。

  针对今年手足口病特点,龙岩市卫计部门采取分析监测、及时处置、全面督查、开展培训、加强宣传等措施予以应对。目前,在发病较集中的地区,规定各乡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要到农村孩子家里进行知识宣传,提醒家长发现孩子有异常情况,要到当地卫生院就诊,病情严重的要及时到专项医院进行检查。

  同时,规定幼儿园要对孩子进行晨检、病情跟踪等,幼儿园班级内发现1个病例,需停课;一周内班级出现2例病情,需关停;一周内出现10例病情,幼儿园必须关停,进行幼儿园内全面消毒,待有关部门评估通过后,才可继续开课。“手足口病不可怕,可防、可控、可治。”他说。

  提醒

  专家提醒,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此外,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

标签:手足口病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