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民名字变更权限下放派出所 6情形不予变更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05-27 11:18
  

  本月10日福建省公安厅发布16项便民服务措施。其中,省内居民名字变更权由此前的县级公安机关下放到派出所,不少市民对此表示关注。针对办理细节,市公安局户政支队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

  《福建省公安厅便民服务新举措》5月10日出台后,原本由县级公安机关审批的名字变更业务,下放到派出所,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从这方面来看,办理流程精简,时限缩短,变更名字便利多了。

  根据与之配套的《福建省公安厅便民服务新举措办事指南》的规定,户籍在我省的公民可以根据意愿,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名字变更登记。

  市民在申请时,需提交户口簿、身份证、本人签字的书面申请报告,以及不存在不予变更情形的承诺书。

  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须由亲生父母协商一致并持双方书面申请,同时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已满18周岁的,本人可以根据意愿申报名字变更登记。10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变更姓名的,应当征得本人的同意。

  此外,有父母一方失踪或者死亡,或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再婚等特殊情况的,办理名字变更所需提交的材料,详见《指南》相关要求。

  变更名字的权限下放,并不意味着市民今后可随心所欲变更名字。《指南》明确,有6种情形不予变更名字。分别是:1.因涉嫌刑事犯罪尚未审结的,或者刑罚尚未执行完毕的;2.因犯罪被人民法院禁止从事相关职业,期限未届满或者被法律法规列为职业禁止对象的;3.因行政处罚案件尚未作出决定或者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4.因民事、行政诉讼案件尚未审结或者尚未执行完毕的;5.个人信用有严重不良记录的;6.被限制出国(境)期限未满的。并且,变更的名字用字应当使用《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字,并且应当遵循公序良俗。

  一旦发现已核准变更姓名后存在不予变更的几种情形,公安机关将依照相关规定,立即撤销变更的决定,恢复其变更前的姓名。市民在办理户政业务中有啥疑问的,可拨打户政部门电话22180578咨询。

  (记者 陈淑华)

标签:名字变更|改名字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