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公办本科院校招生章程出炉 要点亮点大揭秘

www.ijjnews.com   福建高考  2017-05-27 10:04
  

  福建省内各校的招生章程陆续公布啦~~

  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如果你不会看,没有关系,已经给你们划好重点了,收藏就是了!

  我是科普君

  "专业清":指即专业志愿之间有先后顺序,先按第一专业志愿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录取,如有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则从未录取的考生所填报的第二专业志愿中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以此类推直到专业计划完成。

  “分数级差”:就是学校在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时,该生考分要高于已投档(或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一个规定分数,这个分数就是该校的分数级差。

  1、福州大学

  普通类专业录取原则

  1.在各省招生主管部门投档范围内,按“第一专业志愿优先,第二到第六专业志愿平行”的原则进行录取,各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在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情况下,对服从专业调剂者,按投档成绩从高到低调剂至缺额专业。

  2.福建省考生报考外语类专业,外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110分,口试需合格。

  3.地矿类(包括资源勘查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

  划重点:

  1、福州大学按加分后投档专业。

  2、福州大学专业之间不设级差。

  3、报考外语类专业,英语成绩不低于110分,需要参加英语口试且合格。

  4、地矿类专业,如果没有报考,不会调剂到该专业。

  2、华侨大学

  【录取规则】

  一、调档比例:根据各省(市、自治区)的招生政策要求和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20%之内。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10%之内。

  二、报考志愿处理办法: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优先录取第一轮投档的考生,若第一轮投档生源不足,可接收征求志愿的考生。非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填报华侨大学的考生,若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可接收非第一志愿的考生。院校志愿之间不设级差。

  三、加分处理办法:华侨大学以20分为上限执行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部门制定的有关加分政策,按加分后的成绩调档录取及确定专业。“三侨一台”考生(即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普通类专业确定办法

  普通类专业(类)投档选定“分数优先”且“所有专业调剂考生的优先级均低于其他考生(其他考生指有专业志愿的考生)”的方式确定专业。

  投档成绩(投档成绩是否含照顾加分、排位,由各省级招生部门规定)相同时,考生实际高考文化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考生实际高考文化成绩也相同时,优先录取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总成绩高的考生,如三科总成绩同分,文史类考生则依次比较语文、外语、数学单科成绩,理工类考生则依次比较数学、外语、语文单科成绩。

  投档分数达到录取要求的考生,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将由学校根据考生分数从高到低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直至录取额满;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又不服从调剂的考生,作退档处理。

  五、艺术类录取办法

  按照《华侨大学2017年美术招生简章》、《华侨大学2017年音乐舞蹈学院招生简章》、《华侨大学2017年厦航学院招生简章》公布的录取办法执行。

  六、体育教育专业录取办法

  只招收体育专项测试成绩达总分的75%(含)以上,且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所在省份的体育类本科录取最低控制线之上的考生,按照其高考文化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七、高水平运动员的录取办法

  华侨大学是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高校之一,通过教育部审批取得华侨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的考生,在其文考上线投档华侨大学后,华侨大学按篮球(男子)、篮球(女子)、羽毛球、田径、足球(男子)、游泳分开排序,根据考生参加华侨大学运动专项测试成绩从高至低排序择优录取,总人数不超61人,其中:篮球(男、女)各5人,足球11人。未尽事宜依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和本校的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执行。

  八、其它有关规定

  全英文教学、“1+2+1中美联合培养国际班”、哲学等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进行专业调剂。

  划重点:

  1、院校志愿之间不设级差。

  2、加分上限20分,加分后投档。

  3、全英文教学、“1+2+1中美联合培养国际班”、哲学等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进行专业调剂。

  详细解读可点戳:今年想考华侨大学?这些事情你一定要提前知道!

  3、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规则】

  普通文理专业的录取规则,学校根据各省(区、市)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在按院校志愿投档的省份或批次,采用专业级差调配原则(设4分级差,第一专业志愿与第二专业志愿设3分级差,第二专业志愿之后的专业志愿之间无级差,与愿意服从专业调剂之间设1分级差),根据投档等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调配;在内蒙古采用“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调配原则。在投档成绩相当的情况下,学校将综合考虑考生相关科目成绩及特长等因素,择优录取考生。

  艺术类专业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的各专业,采用“专业清”调配原则。艺术类各专业录取规则根据学校2017年相应招生简章执行。

  体育类专业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的各专业,采用“专业清”调配原则。在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均合格的基础上,在福建省,学校将根据考生所在省份高校招生管理部门提供的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择优录取。在考生录取依据成绩相等的情况下,学校将综合考虑考生相关科目成绩及特长等因素,择优录取考生。高水平运动员和运动训练专业的招生工作,按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和学校相应的招生简章执行。

  划重点:

  1、有设置“专业级差”:(4分)

  第一专业志愿与第二专业志愿设3分级差;第二专业志愿之后的专业志愿之间无级差,与愿意服从专业调剂之间设1分级差),根据投档等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调配。

  2、艺术类、体育类采用“专业清”

  4、福建农林大学

  【录取规则】

  1.每一轮次投档福建农林大学的非美术类考生,院校志愿采用“分数优先”,专业志愿采用“专业清”的模式录取。“专业清”即专业志愿之间有先后顺序,先按第一专业志愿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录取,如有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则从未录取的考生所填报的第二专业志愿中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以此类推直到专业计划完成。

  2.福建省美术类考生录取时,对于投档福建农林大学符合录取条件的合格考生,分专业按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预录取排序(综合分计算方法:综合分=考生省级专业统考成绩*R*60%+考生文考总分*40%,R系数=高考文化满分值/省级专业统考满分值;若有享受福建省加分政策照顾的考生,文考总分取加分后的文考总分);若综合分相同时,依次按省级专业统考成绩、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福建省外考生报考福建农林大学美术类专业必须参加福建农林大学美术类校考并取得专业合格证,校考专业成绩对福建农林大学在该省招生的美术类各专业均通用,考生可以兼报,考生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成绩应符合所在省份美术类本科专业有关招生录取规定,对于投档福建农林大学的合格考生,福建农林大学按校考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3.录取到中加合作班专业的考生,应有填报该专业志愿、或有填报中加合作班任一专业并服从专业调剂。闽台合作专业录取时也按此规则执行。

  4.相同专业志愿出现同分考生时的录取原则:投档分有体现小数点位次的,按投档分从高到低录取;投档分没有体现位次的,江苏省按“先分数后等级”执行,其他省按该省规定的科目排序规则确定录取顺序。其他情况由学校集体研究决定。

  划重点:

  1、福建农林大学非美术类考生:院校志愿采用“分数优先”,专业志愿采用“专业清”的模式录取。

  2、中加合作班、闽台合作专业:会录取有填报或者有填报以上任一专业且服从调剂的考生。

  3、相同专业志愿出现同分考生时的录取原则:投档分有体现小数点位次的,按投档分从高到低录取。

  5、福建医科大学

  【录取规则】

  学校根据生源省份的出档规定和报考生源质量等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公布招生计划的120%。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5%。

  学校对考生身体健康要求严格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其中学校医学类、药学类、化工与制药类、应用心理学等专业不招收色盲、色弱考生。鉴于医学类相关专业的培养要求和就业特点,建议躯干及肢体残疾考生谨慎报考学校医学类、药学类及相关医学类专业。

  学校不限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学校目前仅以英语作为基础外语安排教学,多门核心课程部分章节采用汉语、英语双语教学。

  为支持做好优秀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计划,福建医科大学继续招收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生。考生录取后预科学习1年,预科考试成绩合格后,根据预科生专业分配方案确定专业后转入福建医科大学学习。预科生专业分配方案为:依据学生志愿按照分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专业调配。其中分数组成为高考成绩占30%,预科阶段成绩占70%。在分数等同情况下,依次按照预科阶段的语文、化学、数学、物理科目成绩进行排序。

  划重点:

  1、体检要求要认真看,其中:

  (1)医学类、药学类、化工与制药类、应用心理学等专业不招收色盲、色弱考生。

  (2)鉴于医学类相关专业的培养要求和就业特点,建议躯干及肢体残疾考生谨慎报考学校医学类、药学类及相关医学类专业。

  2、以英语作为基础外语安排教学,多门核心课程部分章节采用双语教学。

  6、集美大学

  【录取规则】

  调档比例按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相关规定执行。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20%;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05%。

  集美大学原则上只录取院校志愿中填报集美大学的考生(以“平行志愿”方式投档的批次除外),当第一院校志愿生源少于计划数时,可录取参考院校志愿考生。

  集美大学航海技术专业要求男生身高165cm(含)以上、女生身高160cm(含)以上,双眼裸视力4.7(含)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9(含)以上,无色盲色弱;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要求身高155cm(含)以上,双眼裸视力4.6(含)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8(含)以上,无色盲。

  专业调配原则

  集美大学采用“专业级差”的方式进行专业调配。专业志愿级差总分值为7分,即第一专业志愿与其他专业志愿级差为5分;其他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视为平行志愿;其他专业志愿与调剂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为2分。其中,上海市考生在各专业组内按“专业级差”方式调配。

  集美大学面向福建省招生的艺术类专业实行文理兼招,专业成绩为福建省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成绩,文化成绩为高考文考总分(含固定照顾加分)。

  1、美术类专业:

  从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达到福建省艺术类省定控制线的进档考生中,按综合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录取。综合分计算公式如下:

  美术学:综合分=专业成绩×2.5×0.6+文化成绩×0.4

  环境设计(闽台合作项目):综合分=专业成绩×2.5×0.7+文化成绩×0.3

  2、音乐类专业:

  音乐学:从文化成绩达到福建省艺术类省定控制线、专业成绩高出福建省艺术类本科专业最低录取控制线15%的考生中,按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2.5×0.7+文化成绩×0.3)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录取。

  舞蹈表演:从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达到福建省艺术类省定控制线的进档考生中,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录取。

  3、如遇排序成绩相同,艺术(文)考生按照文化成绩、语文、文综、数学、英语依次进行排序;艺术(理)考生按照文化成绩、数学、理综、语文、英语依次进行排序。

  二、集美大学面向福建省外招生的艺术类专业只招收艺术(文)考生(艺术不分文理的省份除外),专业成绩为考生所在省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成绩,文化成绩为高考文考总分(含固定照顾加分)。

  1、美术类专业(动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从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达到所在省艺术类省定控制线的进档考生中,按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2.5×0.7+文化成绩×0.3)从高到低进行录取。

  2、音乐类专业(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从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达到所在省艺术类省定控制线的进档考生中,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3、如遇排序成绩相同,按文化成绩、语文、数学、英语依次进行排序,专业间不设级差。

  4、对高校艺术类专业录取有专门规定的省份,按该省的相关规定执行。

  体育类专业招生

  一、集美大学体育类统招专业仅面向福建省招生,实行文理兼招,从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达到福建省体育类省定控制线的进档考生中,按综合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二、集美大学体育类单招专业(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招生,按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和学校当年的招生简章执行。

  第十七条集美大学航海类专业(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培养从事海上航运工作专门人才。由于工作性质特殊,航海类专业不适宜女生报考。

  外语语种要求

  一、集美大学以英语为公共基础外语安排教学。除外语类专业,其余招生专业均无外语应试语种要求。

  二、外语类专业(英语、日语、翻译)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考生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若组织口试,考生须参加且成绩合格。

  三、航海类专业(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考证外语语种为英语,非英语语种考生不适宜报考。

  第十九条艺术类、体育类和软件工程专业学生不能转专业,航海类和闽台合作项目类学生不能跨类转专业,其他学生入学后可以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申请转专业。

  划重点:

  1、集美大学采用“专业级差”的方式进行专业调配。专业志愿级差总分值为7分,即第一专业志愿与其他专业志愿级差为5分;其他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视为平行志愿;其他专业志愿与调剂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为2分。

  (通俗的说:比如考生可以填报6个专业志愿,第1个志愿与其他第2-6个志愿之间有5分的级差。假如你6个志愿都没考上,而又填了服从调剂,那被调剂的专业与前面6个志愿之间会有2分的级差。)

  2、想报考航海专业的同学,注意啦!这个专业对身体、视力都是有要求的。另外,要提醒你们的是:该专业在提前批报考,注意,是提前批!!由于工作性质特殊,航海类专业不适宜女生报考。航海类的专业考证的外语语种为英语,非英语(比如日语)的考生不适合报考。

  3、集美大学以英语为公共基础外语安排教学。外语类专业(英语、日语、翻译)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需要参加口语考试且合格。

  4、不是所有专业都能申请转专业,如报考艺术类、体育类、软件工程专业,不能转专业;航海类和闽台合作项目类学生不能跨类转专业。

  7、福建中医药大学

  【录取规则】

  1.进档考生以投档分和专业志愿为录取依据。专业志愿采用“专业清”的模式录取,“专业清”即专业志愿之间有先后顺序,先按第一专业志愿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录取,如有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则从未录取的考生所填报的第二专业志愿中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以此类推直到专业计划完成。考生投档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成绩高的考生:授予医学、理学、工学学位的专业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优先录取“数学”成绩高者,再相同,依次为“理综/文综”、“语文”、“外语”成绩高者;授予管理学学位的专业(除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外)优先录取“语文”成绩高者,再相同,依次为“理综/文综”、“数学”、“外语”成绩高者。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时,若服从专业调剂,按投档分从高到低的顺序,调剂到未满额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将予以退档。

  划重点:

  1、专业志愿采用“专业清”的模式录取。

  2、录取时无男女比例限制。

  8、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原则】

  学校面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普通类各专业的录取规则,除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有特别规定外,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规则。对于按院校志愿投档的,学校将同一批次考生按投档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对于按专业志愿投档的,学校将同一批次、同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按投档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当投档分相同时,按照考生单科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对于采用文理分科的批次,文科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为语文、数学、外语;理科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为数学、语文、外语。对于不分文理科的批次,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为语文、数学、外语。

  录取按照考生投档分排序依次进行,并根据考生专业志愿的先后次序安排录取专业或大类(以下简称专业)。当某一排序考生填报的所有志愿均无法满足时,则顺次安排下一投档分排序考生的录取专业。所有考生检索完成后,根据未完成计划数将尚未安排录取专业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按照投档分排序依次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

  学校面向福建省艺术类本科招生录取规则如下:

  (一)学校面向福建省招生的艺术类专业考试成绩为福建省相应专业省级统考成绩。录取时从文考总分(含固定照顾加分)和相应专业省级统考成绩均达到相应的省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投档考生中,根据各专业的预录取排序规则进行排序,对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进行退档,提交福建省考试院匹配、确认录取结果。

  (二)学校面向福建省的音乐学(师范类)、音乐学、美术学(师范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生按综合分从高到低排序。

  各专业综合分折算办法为:

  1.编导类综合分=考生文考总分×60%+考生省级专业统考成绩×2.5×40%。

  2.美术类综合分=考生文考总分×30%+考生省级专业统考成绩×2.5×70%。

  3.音乐类综合分=考生文考总分×30%+考生省级专业统考成绩×2.5×70%。

  (三)学校面向福建省招生的公共艺术专业考生按福建省艺术类相应专业省级统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

  (四)排序分相同时,按享受同等优先、再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进行排序,以此确定每一个考生在其群体中的位次。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文科艺术类依次为省级专业统考成绩、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科艺术类依次为省级专业统考成绩、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

  体育类考生的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均必须达到所在省份该科类本科控制线。

  福建省体育类考生按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综合分相同时,按享受同等优先、再按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进行排序。福建省体育类考生综合分的计算方法为:体育类综合分=(考生文考总分+固定照顾分)×30%+考生体育成绩×7.5×70%。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文科体育类依次为省级专业统考成绩、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科体育类依次为省级专业统考成绩、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

  划重点:

  1、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规则。

  2、当投档分相同时,按照考生单科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高考|本科院校
稿源: 福建高考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