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开展文明城市实地模拟检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24 08:13
  

  过道被“霸占” 垃圾箱“跑偏”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年。昨日上午,晋江市领导林惠玲带队对市区部分点位迎检工作进行检查。

  公共道路成“私人领地”

  垃圾箱任意“跑”

  青阳街道曾井社区五星花园城和八八商业城两个小区均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小区建设较早,并无专业物业公司管理,也没成立业主委员会,许多产权户都已搬迁,居住的多数为外来租客,小区管理混乱,解决好脏乱堵问题成了一块难啃的骨头。

  来到五星花园城,占用过道、违章搭盖、餐馆厨余污水横流等问题严重。有的餐饮店为了自家生意,将桌椅和遮阳伞大张旗鼓地摆放在公用道路上;有的“画地为王”,用铁皮建起廉价小仓库,将公用道路当成餐馆杂货堆放点;有的将店外的公用通道“为我所用”,私自放置装饰材料……

  八八商业城与五星花园城一路之隔,随意占道现象也很严重,随处可见散落在公用空间里的沙发、桌椅、晾衣架等,有的直接将摊点摆在人行道上;更有的居民将个人衣物晾晒在公共区域的电线上。此外,小区内的可移动垃圾桶任意摆放,甚至有的直接放在路口处,阵阵恶臭引得过往行人唯恐避之不及。

  检查组要求,占用公共空间的所有东西该拆除的要立即拆除、该移走的要马上移走,不能有任何延缓商量余地;对于相关经营者和住户,要疏堵结合,有关部门在做好管理的同时,措施要跟上,日常生活中要多对居民和商户进行文明素质教育,引导他们爱护社区要如爱自己家一般。

  摆摊占道“反客为主”

  小广告“隐于市”

  随后,检查组走访青华社区万通大厦和鞋服市场,以及梅岭街道沟头市场及周边小餐馆发现,通道堆放杂物、随意占道经营、垃圾桶周边地面污染、乱贴小广告等问题突出。

  “这个要收起来几天?过了这段时间是不是又可以继续摆了?”面对检查和制止,部分占道摆摊的商户竟如此发问。

  沟头市场后门处有一条摆摊占道的“商业街”。卖菜、卖衣物、卖零食的摊贩在公共道路两边一字排开,天气渐热,不少摊贩撑起遮阳伞,让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更显局促。在这样的环境下,小车经过频按喇叭,摩托车经过也得小心翼翼。

  在青华社区万通大厦和鞋服市场,随处乱贴小广告的现象已有明显改善,但仍有“漏网之鱼”。检查组走访发现,有的餐馆墙上贴满了招租广告,有的把小广告贴在配电箱的侧面,有的则是“人肉”发放,令人防不胜防。

  创城工作刻不容缓。检查组要求,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无法治理的问题,要采取取缔的方式,做到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文明城市创建重在常态化,要进一步加强对创城迎检工作的重视,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并以常态化建设促创建,以常态化管理促提升,以常态化机制造福群众,时刻丈量城市文明细节。

  (记者_林文婧 郑翔 文图)

标签:创城|文明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