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长乐25岁IT男感冒后突然病危 竟跟久坐有关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5-19 11:20
  

  最近,25岁的长乐小伙林先生得了感冒、气喘,没想到竟然是得了肺栓塞,有生命危险,医生为此下了病危通知单。

  抢救一个多月,小林才康复。医生推断,可能和他从事IT行业,长时间久坐有很大的关系。

  感冒后突然胸闷急送医

  小林是一位软件工程师,3月底,他有点感冒发烧,到诊所开了药,又继续上班。

  当时,他反复发烧、频频咳嗽,却没太在意,仍经常在公司加班,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清明节,他还赶回长乐过节。不料,爬楼梯时,突然胸口发闷,喘不过气,被紧急送到当地医院。

  刚入院CT肺动脉造影,发现双肺动脉血栓堵塞

  医生推断是肺炎,可治了10天,小林越来越严重,没走几步就要坐下喘气,连起床上厕所都很困难。

  4月7日,他被救护车转送到福州市第一医院。

  查出肺炎有多处血栓

  “极其危重!”接诊时,医生抽血化验,发现小林的血液处于高凝状态,D-二聚体是正常人的2000倍以上,医生推断是血栓。

  果然,肺动脉血管造影显示,小林肺两边的动脉多处被血栓堵塞,肺部大量炎症,两边胸腔充满脓性积液。在他右侧下肢的深静脉也发现了血栓,血中也培养出细菌。

  肺动脉造影三围成像可见右肺下叶两根血管截断,完全堵塞

  原来,小林得的不止是肺炎,还有肺栓塞、败血症、脓胸、右侧下肢的深静脉血栓等。如果右侧下肢的血栓再次流到肺里,很可能会危及小林的生命。

  经治疗肺双侧动脉血栓完全溶解

  治疗后复查肺动脉造影三围成像可见右肺下叶两根截断血管已经完全通畅

  找到病因后,医生紧急抗凝、抗感染、胸腔抽脓等,小林才慢慢好转,肺部及下肢的血栓全部消失,昨日已出院。

  长期久坐易得血栓

  栓塞一般容易发生在骨科、外科手术、肿瘤、长期卧床等病人,小林年纪轻轻,难得感冒一次,为什么会出现血栓?该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徐礼裕说,这很可能跟他长期久坐有关。

  久坐会使得下肢静脉血液回流缓慢,加上小林这次得了肺炎、败血症,炎症因子破坏了静脉血管内皮,才导致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他爬楼梯时突然胸闷,很可能就是下肢血栓脱落,流入肺动脉,导致肺栓塞。

  提醒

  “不要以为静脉血栓、肺栓塞是长期卧床病人的事!”他提醒,像IT从业人员、电脑游戏玩家、常长途飞行等久坐人群,都是高危人群。

  他曾接诊过一个四旬男子,常年当“空中飞人”,一次他坐了10多个小时飞机,从美国飞回来,下飞机时突然呼吸困难,到医院一看,已发生了肺栓塞。

  为此,长期久坐的人群,要经常抬抬脚,动动腿。

  (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朱玉)

标签:感冒|病危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