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翁财记开心果检出霉菌超标 福建省食药监局公布抽查结果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5-19 08:49
  

  18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17年第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抽检794批次食品,只有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是标示为福州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9月16日生产的“开心果”,霉菌不合格。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

  抽检794批次 仅翁财记不合格

  本次公告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13大类食品,包括: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和饮料,共抽检794批次,其中合格793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率为0.13%。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1批次:标示为福州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由“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州岳峰超市”销售的“开心果”(350g/罐);生产日期2016年9月16日;不合格项目为“霉菌不合格”,正常值应≤25CFU/g,该批次检出值为45CFU/g。

  霉菌是丝状真菌的俗称,意即“发霉的真菌”。霉菌和酵母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是一种微生物。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生产过程工艺控制不严,产品储存条件不当造成,也可能是流通环节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百联奶油葵花籽 也曾检出霉菌超标

  早在3月2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11批次不合格食品,福建知名食品企业“百联”的一批次瓜子也被曝霉菌超标。

  标称福建百联实业有限公司第一食品厂生产、由广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沙万达店销售的奶油葵花籽,霉菌检出值为6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25CFU/g)高1.4倍,被认定为不合格食品。

  而在2017年4月,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出现在《福建省食品生产重点风险问题清单》上,重点排查的项目为“滥用食品添加剂,霉菌超标,过氧化值超标”。

  因此,食品专家建议,坚果如果短时间吃不完,要分装到小袋放进冷藏室甚至冷冻室中,才能长时间保存。特别是那些已经去壳、切碎的坚果,最容易变质。

  (记者 章微)

标签:不合格|翁财记|霉菌超标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