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菲律宾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晋江营昨开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18 08:43
  

  学文化 叙乡音 当好友谊使者

  现场举行授旗仪式

  晋江新闻网5月18日福州讯 昨日,由国务院侨办、省侨办、泉州外侨办主办,晋江市侨台外事局、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承办的“2017年菲律宾第七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晋江营”在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举行开营仪式。菲晋总指导员陈祖昌、理事长施亨利、名誉理事长曾铁锋,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泉州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卫平,晋江市领导黄文福、李自力出席开营仪式。刘良辉、李卫平、黄文福为夏令营颁授营旗。

  2010年以来,菲律宾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已经成功举行了六届,深受祖籍地各界和菲华社的好评。多年来,参加活动的营员们在祖籍国的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福州、武夷山留下了足迹,他们被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美丽的故国山川所吸引,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施亨利表示,此次参营的近40名青少年将回到祖籍地晋江,到祖辈的出生地寻根、学习、旅游,感受乡音、乡情,以及故乡几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同时还将赴四川参观游览,进一步了解祖籍国的灿烂文化和悠久文明,这对于海外的华裔青少年来说,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此次晋江营既是寻根之旅、学习之旅、友谊之旅,相信这美好的十一天也将成为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难忘的旅程。”营员代表王建文的一席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和期盼。

  晋江市领导向大家介绍了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倡议大家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实践中来,希望青少年们珍惜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努力提高中文水平,当好优秀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认真汲取家乡传统文化精粹,推动两地文化交流互鉴,“希望大家回去后把故乡的发展变化和故乡人民的友好情谊转达给亲朋好友,争当促进中菲交流的友谊使者。”

  省侨办领导表示,海外华文教育是海外华社的留根工程,是承载着老一辈侨胞美好寄托的希望工程,华裔青少年是海外华人社会的希望和未来,在面临当前国际社会的变局下,华裔青少年拥有独特的优势,既懂得祖籍国的“母语”,还知道住在国的“国语”;既能讲好“中国故事”,又能传播“菲律宾声音”,是联通中菲两国的桥梁和使者,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借助夏令营的平台,学习中华文化,亲近故土乡音,体会血脉相连的人伦传统,同时能够通过参加活动融通中外,锻炼成长,在“一带一路”伟大事业中成就自己,为中菲友好交往添砖加瓦。

  营员学习国画,在折扇上体验中国传统艺术

  开营当天,华裔青少年们参观游览了福州三坊七巷,徜徉在明清古建筑群中感受古城历史和建筑风貌,了解曾居住此地的中国近现代名人事迹,感受独特的人文魅力。青少年们还学习了国画,在折扇和团扇面上用墨笔手绘兰花,体验中国传统艺术。

  旅菲侨领陈祖昌捐资50万元,资助鳏寡孤独贫困归侨

  旅菲侨领陈祖昌捐资50万元

  资助50名鳏寡孤独贫困归侨

  海外华文教育的繁荣发展、中华文化的传承发扬,离不开海外社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有识之士的倾情奉献,开营仪式上,旅菲侨领陈祖昌先生向泉州市“侨爱精准扶贫基金”捐资50万元,专项资助鳏寡孤独贫困归侨,将分为五年捐助,每年10万元,用于资助50名鳏寡孤独贫困归侨,每人每年2000元。

  见证了捐赠协议签约仪式的华裔青少年们感受颇深,得知多年来,陈祖昌已投入30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慈善公益事业,大家表示,他的善行义举和爱乡念祖、回报桑梓的深情既令人感动,更值得学习。离乡离土不离根,营员们表示将向前辈看齐,学习他乐善好施的优良品质,以自己的方式、尽己所能参与支持家乡建设发展。

  (特派记者_陈维曦 文图)

标签:寻根之旅|夏令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