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召开侨批研究与开发工作座谈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18 08:23
  

  晋江新闻网5月18日讯 为深入开展晋江侨批文化研究开发工作,昨日晋江市档案局召开晋江侨批研究与开发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开发晋江侨批档案进行了专题研讨,会上也聘任了一批学者、侨批收藏研究专家作为晋江市档案馆特约研究馆员。晋江市领导吴忠刘参加了会议。

  晋江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有着丰富的华侨资料,是我国侨批档案的主要形成地之一。侨批是世界记忆遗产,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较高的研究价值,也是晋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侨批工作,档案部门也在侨批档案资料的征集、保护、研究、开发和利用上做了积极的探索,创新举措,取得一定的成效。如由晋江市档案局、晋江经济报社、福建省漫画研究会举办的“侨批—乡愁”2017中国(晋江)水墨漫画邀请赛,将侨批与水墨漫画跨界结合,也是晋江侨批开发利用的一个创新之举。

  晋江市档案局局长黄项飞说:“此次侨批研究与开发工作座谈会的举行,就是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侨批研究开发工作,提升晋江侨批的影响力,打造晋江独具特色的侨批文化品牌,深层次开发晋江市档案馆馆藏的侨批档案,助力晋江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建设。”

  应邀参加昨日座谈会的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副教授沈惠芬说:“很高兴参加座谈会,以前的博士论文主题就是写晋江的番客,当时论文就在晋江市档案馆查找了不少档案资料,现在也很乐意为晋江侨批档案研究贡献一点力量,晋江华侨对晋江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也希望能将晋江华侨侨属的故事告诉给全世界。”

  (记者_董瑞婷)

标签:侨批|研究与开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