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全职妈妈”的困惑:找老公要钱要看脸色 在家少了话语权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05-15 09:56
  

  在生育前后离开职场回归家庭,全职照顾孩子的女性,被称为全职妈妈。有的女性是主动选择做全职妈妈,不少女性则是“被迫”离开职场。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背景下,全职妈妈越来越多。当职业女性开始退出原有社交圈、全程陪伴孩子成长时,她们面临角色转变带来的诸多问题。昨日是“母亲节”,记者采访多位全职妈妈,倾听她们的心声,了解她们面临的困惑和需求。

  “全职妈妈”在家照顾孩子

  故事篇

  事业上升期辞职找老公要钱要看脸色

  “可不可以借我600元?我要给孩子买个尿布,过几天就还你。”短短一句话,张欣打了又删,删了又打,在发给闺蜜的那一刻,一股心酸涌上心头,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张欣是一名全职妈妈,丈夫成了她的经济支柱,原本事业有成、性格好强的她感到日渐压抑,“最近他对我不闻不问,我也不想向他低头,只好找闺蜜借点钱先缓缓。”

  张欣今年30岁,与男友爱情长跑8年,3年前结婚。很快,她生下一个可爱的儿子。孩子出生前,张欣在一家文化公司担任部门经理,收入不错,一有假期,她就与丈夫到处游玩。怀孕后,公婆要求其辞职,专心在家带孩子。“辞职前我很犹豫,那时事业处于上升期。不过,老公承诺,经济方面不要担心,他一定不会让我受委屈,最终我选择了辞职。”

  孩子出生后,张欣发现一切都不遂人愿,自己没了收入,虽说开口要钱,丈夫也会给,但总觉得自己低了一等。“情侣、夫妻之间都会有闹矛盾的时候,以前我经济独立,有了委屈就说出来,双方一起协商解决,相互尊重;可现在,一闹矛盾,他就冷战,必须我低头。”她苦笑。

  有时候,张欣的闺蜜会向她抱怨工作中的不顺,她总是羡慕地说:“好歹你还有工作。”如今,张欣想回归工作,但她十分迷茫:“我该从事什么工作呢?当了3年全职太太后,没有什么信心了。”

  生活重心大变样时刻紧盯丈夫和孩子

  “你为什么这么晚回家?我打电话到单位,为什么没有人接?你去哪里了?”丈夫下班回到家,何霜霜穿着睡衣,抱着哭泣的孩子,不停地质问着丈夫。丈夫满脸疲惫,一言不发。

  何霜霜和丈夫林洪住在泉州市区,两人是大学同学,毕业一年后结为夫妻。“婚前我们感情很好,但孩子出生后,就慢慢变了。”何霜霜说,自己和老公都是南安人,长辈们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常住市区帮忙带孩子,因此问题接踵而至。“我需要工作、家庭两头兼顾,无奈之下只好辞职在家带孩子。”

  辞职后,何霜霜成为全职妈妈,生活中只剩下孩子和丈夫。除去带孩子的辛苦,最让她烦恼的,是与老公的话题越来越少。“我每天待在家里,只能和他讲些身边的事,渐渐地,他变得不耐烦,后来我也就不爱说了。”就这样,她越来越沉默。

  不仅如此,更可怕的是,何霜霜认为丈夫不爱自己了,每天都在想着如何监控丈夫的行踪,查手机、查电脑、打单位电话,无所不用其极,这使得丈夫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最终,林洪决定带妻子前往泉州市心理卫生中心求助。

  婆媳意见不一无奈下成为全职妈妈

  5月2日,家住中心市区的王怡遇到一个尴尬又头疼的问题——前一天晚上,老公带她和刚满周岁的女儿出去吃饭,结果她吃坏肚子,从早晨开始就不断跑厕所。每次上厕所,她都要把坐在学步车里的女儿一同带进去。“女儿很皮,有一次我洗衣服,一转头发现她用手抠墙上的插线板。所以,不看着不行。”

  王怡和丈夫都是安溪人,结婚前在市区买了房子。英语系毕业的她原本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他们的孩子降临后,婆婆因为照顾小叔子的孩子,无法帮她。坐月子时,尚未退休的妈妈趁着工作空闲来照顾王怡。“有时家里只剩下我和宝宝,我觉得我们母女俩怎么这么可怜。”眼看产假即将结束,是否请保姆这个问题成了婆媳间最大的矛盾。“婆婆说,女人的本职工作就是在家照顾家庭,不需要事业多么成功。老公也考虑到雇保姆存在费用高、宝宝安全无法保障等问题,最终的结果是我辞职,成了全职妈妈。”

  一年来,她逐渐习惯这样的生活。她计划着,等女儿上幼儿园,她就出来上班。可是,家里没经过她同意做出一个决定,让她陷入绝望——等女儿上幼儿园,就生二孩……

  困扰篇

  过度关注破坏家庭和谐

  市心理卫生中心国家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娇瑜认为,全职妈妈大多社交圈狭窄,对家庭异常关注。她解释:“全职妈妈生活重心放在家庭,对于丈夫与孩子可以说是全身心投入。然而,适当的关注可以促进家庭和睦与孩子的成长,过度的关注就会适得其反,导致家庭和谐被破坏,甚至束缚孩子,因为孩子的成长也是需要空间的。”

  地位降低在家少了话语权

  采访中,有女性吐露心声,不得已选择做全职妈妈后,无法实现自我价值,从老公那里拿生活费时,心理不太平衡,自己在家庭事务决策中的话语权也受到影响。“经济基础决定家庭地位,这句话的含义我是真切感受到了。”一位全职妈妈说。

  市心理卫生中心心理热线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华杨介绍,全职妈妈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及遭受的心理压力在家庭中是经常被忽视的。有时,家人会将一些观念脱口而出,比如说全职妈妈“闲”在家里,或者认为她们十分“轻松”在家“享受”。没有受到尊重和理解的妈妈们心理受到伤害,对家人的态度变得不好,影响家庭和睦后,又会被家人“指责”太娇气、矫情,心理压力进一步增大。

  刘华阳分析,全职妈妈经常有精神需要不被满足的情况,加之紧张的心理压力与排遣之心理能力不足、集中的心理刺激与转移空间不足等矛盾冲突,使得当她们承受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轻者处于亚健康水平易焦躁、倦怠,重者则经常出现焦虑、抑郁、多疑、徘徊、痛苦、挣扎与无助失眠等心理障碍、精神心理疾病等问题。

  希望工作担心被“挑剔”

  和张欣一样,全职妈妈刘婷也想快点经济独立,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但就目前来看有些困难。”她说,自己之前试着去一家外贸公司做文员,但现在连文员岗位对英语也有一定的要求,而自己毕竟毕业多年,英语技能基本为零。“自身技能跟不上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她说,“我今年已经33岁,与刚刚毕业的二十来岁的年轻人相比,年纪偏大。不少用人单位对我们挺挑剔的,怕我们已经没有了年轻人的冲劲,在工作时对家庭过于牵挂,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

  原因篇

  针对全职妈妈的困扰,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她们表示,导致这些困扰的主要原因是全职妈妈们过度疲劳,不被理解,心理压力巨大,最终又无处排解,这些因素加剧了她们心理状态的恶化。

  社交圈狭窄

  黄娇瑜分析,全职妈妈社交圈狭窄,是造成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社交的缺失会使全职妈妈更多关注自己的情感有没有被满足,总是想要索取更多的关爱,一旦关爱缺失,就容易情绪失控。”她说,这种压力与不良情绪会传递给丈夫与孩子,造成伤害,然后恶性循环,对全职妈妈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

  经济不独立

  黄娇瑜表示,由于社交圈变小,全职妈妈的心理问题大多来源于家庭压力。比如她们没有收入,经济不独立,需要依靠丈夫供养,如果夫妻之间没有充分的沟通理解,全职妈妈会有一种“讨钱”的感觉。

  其实,许多全职妈妈拥有高学历,在当全职妈妈之前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并且经济独立。然而,辞职之后,她们感到无法实现自我价值,且缺少了收入来源,心理落差巨大,这也会让她们感受到家庭地位的降低。

  世俗观念重

  “现在的年轻女性大多是知识女性,有自己的想法,而长辈受传统观念影响较深,双方的观念存在差异,容易引发矛盾。”刘华杨介绍,传统观念认为母亲就是要坚强隐忍、永远无限付出,家里的所有成就都是出去辛勤工作的爸爸的,家人便忽视做家务、照顾孩子的妈妈也付出了许多劳动,也很辛苦。

  情感需求多

  刘华杨分析,女性相对于男性来说,在社会地位、子女教育、照顾老人等方面内外压力都高于男性。另外,女性在妊娠期、生育期、更年期等一系列特殊时期,都会面临更多的生理与心理压力。同时,女性心思细腻、敏感,对情感需求较多,一旦不被满足,就容易积压不良情绪甚至产生心理疾病。

  社会关爱少

  刘婷指出,全职妈妈大多脱离工作岗位时间太长,原有的工作技能和相关专业知识老化,再就业有一定困难。另外,女性当了妈妈以后,选择工作的范围变小,不再是想去哪就去哪,要考虑到孩子和家庭,比如工作的地方不能离家太远、时间不能太长、上下班最好经过孩子的幼儿园以便接送孩子等等。但目前,社会较少关注全职妈妈这个群体的各方面需求,全职妈妈们在求职时常会感到陌生与无助。

  【建议篇】

  再坚强的人也有脆弱的时候,很多不堪重压的全职妈妈求助无门或羞于求助,长期生活在心理困惑与情感创伤之中。对此,记者采访了心理学专家,为她们提供建议。

  预留时间培养兴趣爱好

  “最重要的一点是,女性要学会爱自己,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人和被爱。”刘华杨说,全职妈妈不要一味地牺牲自我、将全部精力放在家庭上,也不要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孩子、丈夫身上。全职妈妈可以给自己预留一点时间和空间,如每天抽一点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加强自我管理,比如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健身、做瑜伽、插花、画画、美容等。

  参加社会活动进行充电

  “全职妈妈也能过得很精彩,时常给自己充电,就是途径之一。”黄娇瑜说,“全职妈妈也是一种职业,需要综合素质,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可以实现自己各方面的成长。”

  专家建议,全职妈妈在家时,可趁着孩子休息,参加网络培训班,培养自己理财、外语等方面技能,比如学会合理分配旅游、休闲、教育、饮食等各方面的消费比例,科学安排家庭开支,了解保险业务,为家人购置保险;多学习营养保健知识,提升烹饪技巧,为家人制作丰盛的饭菜;孩子上学期间,亦可出门与他人多交流,增强与社会的联系,如与其他妈妈组成小团体,聚在一起讨论育儿经验,共同学习教育知识;可适当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也可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自测心理状况及时调适

  “当全职妈妈感觉心理状态出现问题时,可以参照以下特征分析自己的状况和程度,”刘华杨介绍,如生理方面,感觉身体能量被耗尽了,极度疲劳和虚弱,持续精力不济,常伴随失眠、头痛、背痛、肠胃不适等症状;情绪方面,生活热情消失、情绪烦躁、容易发脾气、容易迁怒于人、对人冷漠无情、麻木不仁、没有爱心;人际方面,人际摩擦增多,猜忌和不信任,甚至在极端的情况下出现无故打骂无辜人的情况。她说,出现以上症状并不可怕,在每个人的生涯中,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会经历这样一些阶段,只要正视、调节,就能重享生活的美丽。

  她提醒,全职妈妈应有意识地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及时做好不良心理的自我调适和干预。如果程度较轻,可自我调适,转移注意力,如跑步、K歌、跳舞、写日记等。自我调适不了,也可以找朋友倾诉,宣泄情感。当然,宣泄的对象、地点、场合和方法要适当,避免伤害别人。

  心境不佳可以进行求助

  “当全职妈妈心境不佳超过一个月,通过自我调适仍无法走出困境,就得考虑寻求心理医生的专业帮助,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刘华杨说,心理咨询通过聆听、接纳、疏导、支持等方式,向求助者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指导与帮助,使求助者比原来活得更轻松、更快乐、更自信。

  她建议,市民如果觉得自己或家人需要心理方面的帮助,可拨打泉州心理援助热线27550809或18159526768,服务时段为周一到周五(08:30—12:00,13:30—17:00,17:00—21:00)。这是全市开设的唯一对公众免费的公益性专业心理援助热线。同时,市心理卫生中心还有公益性网站“泉州心理在线”和公益QQ号2312113220,可接受求助者咨询。

  关注全职妈妈及时分忧

  “呼吁家人和社会多关注全职妈妈的身心健康,因为她们往往忙着带孩子而忽略自己的心理危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富强提醒,“如果发现家中女性易因小事就大发雷霆、觉得眼前的一切都不顺眼、一向脾气温和却像变了个人、长期较为悲观等,家人要提高警惕,多为她们分忧,给她们时间舒缓压力。”

  提供就业指导增加机会

  刘婷表示,身边有求职意愿的全职妈妈都很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提供相关的就业指导和就业创业培训。“这可以增加我们的就业机会,帮助我们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刘婷说,“如果社区能多提供一些适合全职妈妈的工作机会,如托幼教师等,使我们在获得独立收入的同时也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点贡献,那就更好了。”

  (为保护采访对象隐私,文章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记者 谢宜萱 陈灵)

标签:全职妈妈|母亲节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