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修订版发布 新增“三停一休”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05-12 09:35
  

  昨日,厦门市防汛办发布了新修订的《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新《预案》)。这是我市第五次修订这项预案。新《预案》针对过去3年在防汛工作中暴露出的不足,结合防御2016年第14号强台风“莫兰蒂”中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了修订完善。

   【新预案亮点】

  停课有新标准

  停课指令不再是根据“实测风力”下达,

  而是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风力”下达

  新增“三停一休”

  情况严重时,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在全市范围实行停工(业)、停产、停课、休市

   防汛抗旱指挥部新增四成员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增加4个成员单位,分别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武警边防支队、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市政集团

   【数字】

   60年来223个台风影响厦门

  厦门年平均降雨量约1400毫米,雨量分布为:春雨季(3月至4月)降水量占全年17%,雨季(5月至6月)降水量占全年32%,台风季(7月至9月)降水量占全年34%,秋冬季(10月至次年2月)降水量占全年17%。

  袭击或影响厦门的台风灾害出现在5月至11月,占比为5月份2%,6月份9%,7月份27%,8月份32%,9月份21%,10月份8%,11月份1%。

  1956年至2016年,厦门共遭受223个台风正面袭击或影响,平均每年3-4个。其中6个台风正面登陆厦门,平均10年1个。“非台风”暴雨平均每年4-5场,历时短,强度大。

  旧预案

  当实测风力达到9级以上时,中小学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停课。

  新预案

  改为“当预报未来24小时平均风力将达到9级以上,且台风可能正面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适时停课”。

  台风天学校停课要打“提前量”

  旧《预案》中,关于台风天中小学、幼儿园停课的应急响应条款,是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里这样明确的:当实测风力达到9级以上时,中小学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停课。也就是说,在台风影响过程中,必须要等到风力已经很强的情况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才能下达停课指令。然而停课指令要传递到家长还需要一个过程——市教育局接到指挥部的指令后,下发通知给各区教育局和市直属校,各区教育局再下发给区属校,区属校再下发给老师,老师再发通知给家长。这个时间差就会给家长、孩子带来难题,甚至造成危险。

  新《预案》修改了学校停课条件,停课的指令不再是根据“实测风力”下达,而是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风力”下达。这就为停课指令打了一个“提前量”,教育部门、学校有充裕的准备和通知时间,不会再措手不及,家长也不用在“去学校”和“待家里”之间纠结了。

  市防汛办介绍,防洪防台风期间,由市教育局负责提出停课建议,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意后组织实施。

  预案新增内容

  情况严重时,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发布《厦门市防台风防汛动员令》,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三停一休”,取消室外大型活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三停一休”写入新《预案》

  去年9月14日14时40分,在台风“莫兰蒂”登陆前12个小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全市市民发出《厦门市防台风防汛动员令》,从当天15时30分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三停一休”,即停工(业)、停产、停课、休市。这是厦门首次向全体市民发布动员令,这一开创性的举措在我市应对台风正面袭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极大减少了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新《预案》把这一举措纳入应急响应的重要条款。

  明确公安局职责

  增加了“加强舆情监控,对涉及防汛防台风的重要舆情及时报市指挥部,必要时,对不实信息的发布者依法查处”的内容。

  修改补充24个部门工作职责

  新《预案》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组织机构体系和职责进行了优化和调整。指挥部增加了4个成员单位,分别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武警边防支队、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市政集团。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市政集团在旧《预案》修订之后成立的,所以并没有被纳入指挥部成员单位之列。

  新《预案》还修改补充了24个部门的工作职责。有不少是针对防台风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的修订。去年在抗御“莫兰蒂”台风期间,微信、微博曾流出多条针对厦门的谣言。对此,新《预案》中对市公安局的职责做了进一步明确。

  (记者 殷磊 通讯员 陈小惠)

标签:防洪|防台风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