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6月起厦门禁止孔明灯风筝“上天” 最高罚2000元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7-05-05 09:44
  

  几名游客在白城海边放孔明灯

  放孔明灯是中国古老习俗之一,这种飘上天的纸灯笼,带着人们的心愿,在黑暗夜空中绽放出点点星光。然而,在城市中燃放孔明灯,却极可能对航空安全造成威胁。

  根据省政府出台的政策,6月起,放孔明灯等影响飞行安全的空飘物的行为在厦门全岛将被禁止,违规者将受到处罚。

  半小时8盏孔明灯升起

  “看!孔明灯!” 5月2日晚11点左右,环岛路上,一对情侣指着厦大白城方向的孔明灯兴奋地喊叫。不一会儿,从厦大白城沙滩的各个角落,陆续升起三四盏孔明灯,三四分钟后,它们就升到了高空中。

  这些孔明灯从哪来的?记者在厦大白城沙滩上看到,这里有三四个套环游戏摊点,除了经营套环游戏外,摊点的摊主还会向路人推销孔明灯。

  “一个20元。”见记者前来,摊主拿着孔明灯晃了晃。记者看到,包装袋上写着“许愿灯”三个字。

  没过多久,一名年轻男子跑了过来,一口气以每个15元的价格买了8盏。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同事到沙滩散步,看到有人放孔明灯,就顺便买几个祈愿。

  “祝我快点找到男朋友!”人群中传来欢笑声,大约半个小时,8盏孔明灯升上了天空。

  孔明灯或威胁航空安全

  5月3日晚,在厦大白城放孔明灯的情况再度出现。“虽然厦大白城不是禁空保护区,但孔明灯放飞后,能够飞到非常高的空中,且飞行方向不可控制。”中国民航厦门安全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若此时刮南风,孔明灯就极可能进入禁空区域,这极有可能对航空安全造成威胁。

  当晚,思明区城管执法局联合滨海街道对环岛路、白城沙滩、黄厝社区等处占用沙滩经营、占道经营、夜间烧烤、跨店经营等市容乱象开展整治行动。在厦大白城沙滩,执法人员暂扣了四处占道经营点,并对放孔明灯的人群进行劝导。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机动一中队会加强对环岛路、白城沙滩的执法,只要看见有人放孔明灯,都将进行劝离。

  6月起擅放空飘物将挨罚

  6月起,放孔明灯就不只是劝离了。记者了解到,4月24日,福建省政府出台政府令,将对本省行政区域内的民用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采取临时性行政措施。

  根据管制措施要求,从6月1日到9月30日,未经依法批准,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不得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风筝等影响飞行安全的空飘物;拥有民用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的单位和个人,应该严格遵守《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依法申报飞行计划和空域,不得擅自飞行。这意味着除了孔明灯外,风筝、无人机等也都不能随意升放了。

  若违反相关规定的,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必要时,依法查封、扣押相关民用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

  (记者雷妤)

标签:孔明灯|风筝|罚款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