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罗明芳 :“铁齿铜牙”守护公平正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05 08:17
  

  晋江新闻网5月5日讯 “与法同行,芳芳有约。”近日,晋江市检察院官方微信推出的《芳芳说法》栏目让人耳目一新,而栏目名称取自罗明芳和同事吴雅芳的名字。

  “罗明芳是‘全省十佳公诉人’,吴雅芳是‘全国最美检察官(入围)’。用她们两人的名字来命名更加‘接地气’,通过典型先进的引领示范作用,使普法栏目更加贴近群众、深入人心。”晋江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芳芳说法》的推出,为罗明芳和同事们通过办案经历“以案说法”提供了广阔平台。这些鲜活的案例,是广大检察干警对平时办案的总结和思考。

  时间回到2012年1月。罗明芳承办了当年全省十大要案之一的洪某等人制假案,作为公诉人的罗明芳面对被告方14名辩护律师的轮番上阵、唇枪舌剑,始终有理有据、严丝合缝地进行指控。

  这场持续了12个小时、“一对十四”的较量,是罗明芳多年来历练的一个缩影,也使她迅速成长为院里办理重大、疑难、新型案件的骨干人员。

  近年来,罗明芳先后主办了省级督办的毋某等8人特大贩卖毒品案,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李某等5人非法买卖枪支、贩毒案,以及大量的职务犯罪、知识产权领域犯罪、金融领域犯罪案件。她还承担了晋江多种新型犯罪案件的办理,如办理晋江第一起骗取贷款案,第一起利用“伪基站”犯罪案件,第一起评估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案……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罗明芳承办了一起晋江(目前为止)数额最大、涉及面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集资诈骗案件,这起案件受害人数达1500多人、金额数亿元,很多受害者倾家荡产。为了避免这类犯罪的再发生,罗明芳在废寝忘食审阅150册案卷的基础上,撰写了《晋江市检察院反映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类案件特点》一文。此文当时得到高度重视,掀起晋江对非法集资类案件的严打风暴。

  低下头能办案,站起来会论理。在法庭上威风凛凛、唇枪舌剑的罗明芳,现在俨然已练就了“铁齿铜牙”。罗明芳是一名辩论高手。几年来,她不断加强对论辩能力的培养,提高庭审应变能力,在庄严的法庭上进行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办任何一个案子都要细致,要让每一个案子都成为铁案。”这是罗明芳曾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

  如今,年轻的罗明芳“转战”新的岗位——金融检察科。她说,将在这再度“归零”的新起点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人物名片:晋江市检察院金融检察科负责人,刚刚荣获第十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2006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同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晋江市检察院。2010年从事公诉工作以来,共受理案件801件1021人,审查起诉799件1019人,所有犯罪事实都得到法院支持,所有被告都被做出有罪判决。感言:人生的美丽,不在于功勋和荣耀,而在于为心爱的事业燃烧自己,让热爱成为清晨唤醒自己的动力,让正义的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这就是一名检察人的幸福。

  (记者_胡志法 林宜男 通讯员_林翠霞 文图)

标签:五四青年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