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梅岭创城工作亮点多:垃圾分类置换 旧衣回收利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04 08:24
  

  晋江新闻网5月4日讯 当前,晋江梅岭街道创城迎检工作已在有序开展。记者日前走访梅岭部分社区发现,经过梅岭街道近几年的宣传与引导,不少社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梅庭社区垃圾分类置换 每月定期走进小区

  近日下午,梅岭梅庭社区凯旋国际小区的垃圾分类置换活动人气不小,不少居民拿出了家里的可回收垃圾前来置换生活日用品。

  活动现场,厝边们拿来的可回收垃圾包括报纸、书本纸、塑料物、矿泉水瓶、易拉罐等。而主办方准备的用于置换的生活日用品包括纸巾、肥皂、洗洁精、牙膏、一次性水杯等。

  “这样的活动小区里每月定期举办一次,我们都早有准备了。”凯旋国际小区业主李先生笑着说,这种置换形式很好,一方面可以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减少垃圾的产生量,一方面又可以为居民置换一些生活必需品,可谓一举多得。

  梅庭社区工作人员小吴告诉记者,社区推广垃圾分类及可回收垃圾置换活动,旨在增强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倡导废物利用、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社区的垃圾分类置换活动从2012年以世纪华廷作为试点,到2014年在辖区各个小区物业设置置换点,再到今年起固定每月5日、10日、15日、20日、25日走进辖区各个小区,已连续开展6年多,从部分居民参与到社区人人参与,不仅活动方式形成常态化,也改变了社区居民垃圾处置的方式,推动了社区居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晋阳社区设置旧衣回收箱 居民旧衣物“变废为宝”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梅岭晋阳社区,在该社区湖心岛小区和凯撒岛小区内,记者发现,小区中庭分布着不少高约1.5米、占地1平方米的铁皮“旧衣物回收箱”,不时还有社区居民将家中的旧衣物投放其中。

  “这个旧衣回收箱环保又公益,已成为不少社区居民处理旧衣物的不二选择了。”晋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钟鸣扬介绍,在小区设置旧衣回收箱是社区居委会和物业于去年底联合启动的“衣旧情深让爱延续”环保资源再利用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在各个小区内设置回收箱收集居民旧衣物,从而达到废物再利用,倡导环保生活方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晋阳社区内共设置有10个类似的旧衣回收箱,居民将家中闲置的旧衣服、裤子、鞋、包等投放在各小区的旧衣物回收箱内后,专业回收公司会对各个回收箱内的衣物进行收集、整理、分类、打包。品质较好、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进行清洗消毒晾晒后,会统一捐赠给本地或者西部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破旧不能用的衣物,会进行深加工,将其生产成为手套、地毯、拖布、抹布等劳保用品,从而达到物尽其用的目的。

  采访中,社区居民王大妈正将整理好的旧衣物放进回收箱。得知记者采访,大妈竖起大拇指笑着说:“这个旧衣物回收箱真是好,不仅可以妥当处置旧衣物,还能顺带做公益,厝边们的环保意识和公益心都提升了。”

  (记者_赖自煌 文图)

标签:梅岭|创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