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宁德一民房发生火灾致2死 消防战士火海救人牺牲

www.ijjnews.com   海峡网  2017-05-03 09:56
  

  消防官兵在火灾现场搜救

  火灾过后,现场一片废墟

  昨日凌晨4时15分,宁德市柘荣县乍洋乡南洋村一间民宅突发大火,两名老人被困室内。宁德消防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官兵赶赴现场扑救。消防官兵先救出了70多岁的户主方某某,就在官兵进入火场搜救另一名95岁老人袁某妹时,民房中部墙体突然倒塌,23岁的柘荣消防大队柳城中队消防战士姚为君,被埋压在了墙体之下。战友们徒手将姚为君从废墟中挖出并送医,然而两个小时之后,姚为君依旧离开了人世。而被困老人袁某妹,也被倒塌房屋掩埋死亡。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

  砖木结构老房起火 烧穿屋顶黑烟滚滚

  昨日凌晨4时许,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发生时,村民们还在梦乡之中。凌晨4时34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

  记者了解到,起火的是一栋两层的砖木结构老房,占地面积约112平方米。户主方某某和死者袁某妹是婆媳,方某某住在二楼,袁某妹住在一楼。

  记者从消防官兵提供的照片中看到,大火过后,两层的民房已经基本烧毁、坍塌,成了一片废墟,只剩下几面残破的砖墙,废墟中还有几缕浓烟冒出。而另一张现场救援的照片中,三名戴着面罩、背着氧气瓶的消防战士,正进入浓烟滚滚的火场救援。

  住在二楼的方某某在现场人员的帮助下,从与二楼相联结的一处简易棚顶滑下逃生。经询问现场群众,消防官兵确认屋内还有1名95岁老太太袁某妹被困。

  “当时大火已经烧穿了屋顶,黑烟滚滚。起火的房子又是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存在的危险性大家都很清楚,但搜救第一。”参与现场救援的柘荣县消防大队柳城中队排长杨新杰说道。根据现场情况,现场指挥员、柘荣消防大队柳城中队中队长陈东立即作出部署,设置三支水枪阵地:一支水枪掩护搜救小组进入搜救,一支水枪从高处射水灭火,一支水枪负责扑救一楼外围明火。同时,陈东带领副班长姚为君和战斗员范晨,在水枪掩护下,搜救被困人员。

  战友徒手开挖救援 想把他早点救出来

  三人进入火场搜救时,火势已经大致得到控制,姚为君走在最后面。不料刚刚进入火场,民房中部一墙体突然倒塌,瞬间便将姚为君埋压。同行的陈东和范晨立即施救,并同时发出呼救信号,呼叫外围官兵全力搜救姚为君,值班参谋李志成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医疗救护。

  杨新杰说,听到姚为君被埋的消息,战友们紧急进入现场增援。“火场里,看到大块大块的石板条,还有各种烧碎的砖渣、灰烬把为君埋在了一片废墟里,我们大致能确认位置,大家都很着急,徒手就开始挖,想把为君早点救出来……”杨新杰表示,想起战友被埋的一幕,很沉重。

  凌晨5时04分,姚为君被救出,并被立即送往柘荣县医院,医院第一时间组织医务人员全力抢救,闽东医院两名专家随后也抵达柘荣县医院协助抢救,然而还是没能留住姚为君的生命。昨日7时11分,姚为君被宣布临床死亡。而被困人员袁某妹的遗体,也于9时许在火场找到。

  此次火灾共造成两人死亡。事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消防总队和宁德、柘荣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先后作出了批示和指示。省公安厅、省消防总队有关领导也赶赴柘荣了解事件情况,并展开家属慰问工作。

  牺牲的消防战士姚为君

  □人物

  入伍3年参与200多次灭火

  姚为君是柘荣消防大队柳城中队副班长,下士警衔,福州罗源人,2014年9月入伍。15天后,姚为君本将迎来自己23岁的生日,然而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火场。入伍三年,他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的第一线,先后参与了200多次灭火救援行动,疏散、抢救群众70余人。

  在战友的眼中,姚为君是个特别上进的人,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总是抢在最前面。在一次灭火救援中,天气很冷,地上的水带都结了冰,车辆出水口也被冻住,姚为君一直坚持紧紧抱着水枪,最后火灭了,他的手也被严重冻伤。生前,他先后两次报考部队院校招生,就在今年3月,已经通过了预考。

  在他的考学志愿中,曾写下这样一段话:“参军入伍是我从小的梦想,来到消防部队对我来说是一件自豪的事情,在这里我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记者 夏雨晴 江方方 通讯员 王福军 文/图)

标签:民房|牺牲|消防战士
稿源: 海峡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